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国际古迹遗址日”走进钓鱼城范家堰遗址

“国际古迹遗址日”走进钓鱼城范家堰遗址

       正值第32届“国际古迹遗址日”之际,2014年4月18日,“走进考古现场——合川钓鱼城范家堰遗址”活动举行。活动由我院主办、合川区钓鱼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和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协办。围绕“纪念性遗产”主题,近30名大学生和记者亲临考古工地,观摩发掘现场,了解“考古眼中的钓鱼城”。
       范家堰遗址位于合川区钓鱼城西部的二级阶地,是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我院于2013年10月起实施的主动发掘。大遗址保护组组长蔡亚林现场为同学们讲解了考古发现的石砌拱券顶建筑、排水沟、房屋柱洞等遗迹,启发大家利用考古发现的线索对古代建筑和钓鱼城历史地位等相关问题进行思考。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效果好。
      本次活动采取体验遗址与观摩展板、专业讲解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体现了考古发现与当地学校教育相结合、开展就地宣传保护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这也是我院继“让小学生动手拓片、修复文物” 、“文化遗产保护讲座走进中学课堂” 、“文化遗产宣传走进大学校园”等活动后,对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如何融入学校教育的又一尝试;同时也拉开了2014年重庆市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序幕。(重庆考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