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简称IICC-X)是西安市人民政府邀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联合成立的业务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委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主持协调相关业务活动,与中国国家文物局、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对IICC-X进行管理。目前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国际协作推进对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IICC-X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其它法律、法规及政策,承认并遵循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章程、宪章和其他相关文件、致力于宣扬ICOMOS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特别是《西安宣言-关于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周边环境的保护》的研究与推广,文化遗产保护和相关技术人员培训。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办公场所

 

小雁塔景区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古斯塔夫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主席、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中心合影留念

项目部办公室
 

 

中心的实验室 

中心的会议室

 

秘书处办公室

丝路协调秘书处办公室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座落在陕西省西安市风景秀丽的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内,于2006年10月20日成立。是在2005年10月举行的ICOMOS第15届大会发表的《西安宣言——关于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周边环境的保护》的背景下成立。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米歇 尔•佩赛特和联合国大型活动 组织部部长阿利斯,国际古迹 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谢立登• 勃克,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西安市人民代表大 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孙清云共同 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成立揭牌

  西安市市长陈宝根,国际古迹 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郭旃,国际 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迪努• 本巴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 表杜晓帆共同为《西安宣言》纪念碑揭碑

气势恢宏的唐大明宫含元殿前的成立仪式现场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揭牌

    

     2006年10月20日在金碧辉煌的大明宫含元殿前,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领导、中国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陕西省及西安市市领导、联合国有关官员与代表等嘉宾和体育演艺界明星同西安两万余名市民一同见证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 际保护中心在西安成立的时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以及为纪念《西安宣言》发表一周年而举行的《西安宣言》纪念碑揭碑仪式一起在这里举行。

    在举行两个仪式之前,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佩赛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感谢中国、感谢陕西、 感谢西安。站在大明宫含元殿前,我再次深深感觉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人民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情。去年86个 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在ICOMOS第15届大会上所共同发表的《西安宣言》,与该非政府国际组织发表的其他宪章一 样,将会在全球产生重要影响。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在西安设立,是陕西和西安人民、政府努力的结 果,IICC-X落座西安是最好的选择。ICOMOS与奥运精神是相同的,那就是为人类共同的利益而把不同文化凝聚起来。”

    随后,佩赛特主席和联合国大型活动组织部部长阿利斯,ICOMOS前副主席谢立登•勃克,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副书 记、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孙清云共同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成立进行了揭牌。接着西安市市长陈宝根,ICOMOS 副主席郭旃,ICOMOS秘书长迪努•本巴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杜晓帆共同为《西安宣言》纪念碑揭碑。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向IICC-X赠书

国家文物局代表中国文物界向国际古迹
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赠送斗拱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目标是: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专业合作的框架构成、章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相关法 律允许范围内,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将开展研究和保护项目、进行培训 活动、出版相关书籍和刊物,并在以下范围内开展其它活动:
         a.进一步宣传《西安宣言——关于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周边环境的保护》;

         b.保护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遗产;

         c.探索传统工艺和文物保护科学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