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中心大事记

1. 2005 年10 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 届大会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来自88 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 名代表参加了大会。第15 届大会的胜利召开使西安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及其会员建立了深厚而广泛的联系,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2. 2006 年1 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得到西安市市长建议在西安市成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保护中心的消息。
3. 2006 年3 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时任主席佩赛特、副主席郭旃、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财务总监朱晓东赴西安,与西安市文物局有关领导进一步磋商成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基本框架。

4. 2006年6月,以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孙福喜为团长的西安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先后参加了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局会议,拜访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总部,就在西安设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保护中心事宜进行了汇报和磋商。汇报的主要内容是在西安设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必要性、可行性及设立的构想。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局和执行委员会同意在西安成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保护中心,认为在西安设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保护中心将有助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也必将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更为有效地辐射、带动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此外,西安作为《西安宣言》的诞生地将率先实践《西安宣言》更多地创造文化遗产保护的经验,为人类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 2006年9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在英国爱丁堡召开会议,会议收到筹备报告后确定了需要进一步讨论的管理和业务范围等一系列议题。同时,中国国家文物局、西安市人民政府提交了一份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主任、副主任推荐名单。这份名单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时任主席佩赛特签发,经国家文物局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履行相关的程序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正式成立。西安市人民政府在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为中心配备了办公室、办公设备和相应的工作人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正式运行。
6. 2006年10月19日至10月22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承办了《西安宣言》发表一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时任主席佩赛特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宣布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主任、副主任名单。2006年10月20日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时任主席佩赛特,联合国大型活动组织部部长阿利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克利斯托•伯克利,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孙清云在唐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上共同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揭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正式挂牌。与此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杜晓帆,西安市市长陈宝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迪努,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主任郭旃,共同为《西安宣言》纪念碑揭碑,西安两万余名市民参加了揭牌仪式。、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克利斯托•伯克利在ICOMOS Nouvelles 上对中心揭牌仪式进行了报道。

          

7. 2006 年10 月21 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时任主席米歇尔•佩赛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副主任迪努,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司库乔拉•索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克利斯托•伯克利,谢丽登•伯克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司长顾玉才,西安市副市长乔征,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文物局有关领导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主任郭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处处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副主任嘎雅,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副主任朱晓东共同商讨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2006 至2007 年度工作目标和计划、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工作机构的组成和建设、成立指导委员会及科学顾问团的必要性以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宣传册内容等问题。

8. 2006 年10月22日米歇尔•佩赛特主席、迪努、克利斯托•伯克利、谢丽登•伯克、嘎雅、郭旃和孙福喜赴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实地考察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办公地点和相关设施,并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工作启动计划及方案进行了系统的讨论。
9. 2007年1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会议上收到了关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成立和运行的进度报告。执行委员会确定在指导委员会的代表为米歇尔•佩赛特、谢丽登•伯克。秘书长负责与这些代表联系并征得同意。
10. 2007年3月至5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构,设立了秘书处、项目部和交流培训部三个部门,已有来自国内外的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较强外语能力的八名工作人员。
11. 2007年5月24日至27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项目部主任冯健参加了由中国国家文物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联合在北京举办的“东亚地区文物建筑保护理念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

12.2007年5月25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向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官员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主任郭旃重点汇报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2007 年工作计划。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代表强调希望由中国举办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主要讨论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的相关问题。
13. 2007年5月28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佩赛特、司库乔拉•索拉、前副主席谢丽登•伯克一行抵达西安,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工作状况进行考察。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秋实会见并宴请了佩赛特主席一行,共同商讨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发展事宜。
14. 2007年6月17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和项目部主任冯健一行赴乌鲁木齐参加了“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工作会”。

15. 2007年6月30日,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召开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局会议上,郭旃报告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运行情况、设备配置状况和2007 年10 月会议的筹备状况。
16. 2007年9月22日, 应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的邀请,中国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历史学科评议组组长、“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李学勤先生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会议室作了旨在说明“欧亚大陆之间早期的交通关系”的学术报告,李学勤先生高屋建瓴的梳理出了“丝绸之路”作为一条文化线路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肯定了把中亚五国纳入“丝路申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阐释了从长安到罗马的这个文化区域对整个人类文明起源的重要意义。
17. 2007年9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秘书处主任邵振宇、金属保护室负责人赵凤燕等一行赴湖州与中国丝路集团商讨共同进行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及文化产业开发事宜。并拟定协议草案。

      

18. 2007 年10 月下旬,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和中国国家文物局联合主编,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担任编辑单位的《国际文化遗产保护文件选编》已编辑完成并印刷出版。
19. 2007 年10 月27 日至28 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陕西省文物局联合主办,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和西安市文物局联合承办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国际学术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来自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他国内外组织机构的一百多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多种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规划概念,为大明宫项目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20. 2007 年10 月30 日至31 日,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和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文物局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保护中心承办,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支持的“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顺利召开。来自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他国内外组织机构的一百多名专家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为中国及中亚五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丝路申遗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21. 2007 年10 月27 日至31 日,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中国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保护中心承办,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支持的“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培训班”在西安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境内六个省、自治区的丝绸之路沿线遗产点的近80 名代表参加了培训班学习,得到来自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敦煌研究院、中国建筑研究院等机构的13 名专家集中授课,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专家代表进行交流,并在世界遗产地之一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培训班的举办为丝绸之路沿线各遗产点开展申遗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为各申遗点工作人员准备申遗文件提供了指导。

22. 2008 年1 月24 日至25 日,由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和西安市文物局联合举办的“西安•唐大明宫遗址保护展示示范园区暨国家遗址公园概念设计国际竞赛”在西安举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在这次活动中积极协助开展竞赛准备工作,在世界范围内联络知名规划专家参加国际竞赛,推荐具有极大影响力的专家加入竞赛评审委员会,并为参赛选手提供相关咨询。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司库乔拉先生参加了竞赛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议。来自以色列的规划专家Arie Rahamimoff 先生参加竞赛并荣获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二等奖一名)。

        从29 家世界知名设计机构中脱颖而出的八家设计机构、10 多位大师级评审专家,及百余位市民,共同见证了唐大明宫遗址保护展示示范园区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概念设计国际竞赛方案评审会。八家世界著名的设计机构分别是:美国XWHO设计公司、澳大利亚国际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全日新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BARK 建筑设计事务所(挪威)、TAM 株士会地域环境研究所(日本)、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心、DanielePini 建筑师事务所(意大利)、阿里•拉哈米莫夫建筑师事务所(以色列)。与此相应,包括罗哲文、黄景略、徐苹芳、张忠培、张锦秋、刘庆柱、郭旃、安家瑶、王景慧、刘克成在内的10 位专家担任本次盛会的评审。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司库、世界遗产申报领导小组组长乔拉•索拉,作为国际观察员的身份出现在会场。对于采用国际竞赛的方式,乔拉•索拉予以了充分肯定:“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设,是一个比较困难、相当复杂的工程,因为它的规模太大,它的价值太高。入围的竞标机构都付出相当大的努力,奉献了非常高规格的设计方案。这次国际竞标比赛,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国外来讲,给所有的专家们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机会,相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设,将使中国的古遗址保护事业翻开新的一页。

     

评审会现场                    到场的评审专家

23.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项目涉及中国和中亚五国,其中中国段涉及陕西、河南、甘肃、新疆、宁夏、青海六省。申遗文本作为申遗工作的申请书和基础资料,是联合国世界 遗产中心接受申遗项目,评定遗产地是否合格的主要依据。为了更好、更快捷的完成文本的制作,使申遗文本与国际考查标准相吻合,有力推动陕西省的申遗工作,陕西省文物局特委 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制作丝绸之路(陕西段)申遗文本。

     

IICC-X项目部主任冯健和秘书处主任邵振宇陪同国家文物局专家安家瑶、赵福生在陕西省内考察

24.  为了推动丝绸之路沿线的遗址保护、更好的完成制作丝绸之路(陕西段)申遗文本的工作,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积极参与了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项目中的 各项申遗工作。
        2007年8月13日至8月19日,IICC-X项目部主任冯健和秘书处主任邵振宇陪同国家文物局 专家安家瑶、赵福生对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大小雁塔、天坛、张骞墓、乾陵等丝绸之路陕西段预备名单的19处申遗点进行了现场评估考察。
        2008年4月14日至4月16日,IICC-X项目部主任冯健和秘书处主任邵振宇陪同国际古迹遗 址理事会副主席、国家文物局巡视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保护中心主任郭旃一行对陕西省内列入“丝路申遗”名单的宝鸡、咸阳、汉中、西安的12处20个文物景点实地考察。郭旃一行了解了这些文物景点的分布情况、保护状况、展示陈列和周边环境整治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各景点的保护方案、范围和展示构想,对景点周边环境整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IICC-X项目部主任冯健和秘书处主任邵振宇陪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国家文物局巡视员、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保护中心主任郭旃一行在陕西省内考察

25.2008年6月17日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会议室与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博物馆(文保与考古研究中心)、加州大学Merced分校三方共同商讨开展科学研究合作事宜。就实施文化遗产三维空间重现技术的科学研究和 教育项目进行磋商。商讨根据共同的科研实力,在科学研究与教育领域就文化遗产的数据记录和数字化重建上展开 合作,融合高科技和GIS科技手段、实验室教学、文化人类学、数据传播进行保护和修复方面的科技和教学活动。

26.2008年5月山西省太原市考古所对龙泉寺地宫遗址进行清理,发现石函一具,内有鎏金木胎铜棺及木椁遗迹。此类文物出土在山西尚属首次,对研究本区域的佛教历史及佛教艺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物证。为了更好的解决出土文 物的保护问题,太原市考古所特邀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一行赴现场进行考察并制 定保护方案,与太原市考古所共同对出土文物实施科学保护。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在龙泉寺对出土石函进行分析鉴定

27.2008年07月11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在中心会议室会见了德国影视公司负责人辛赛尔女士,商讨了有关西安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事宜。

 

 28.2008年07月11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在中心与ICOMOS司库乔 拉•索拉、以色列的规划专家Arie Rahamimoff先生进行会谈商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规划事宜。

     

 

29.2009年4月26日下午,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童明康委托,中国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司长关强、副司长陆琼等一行到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考察工作。中国国家文物局考古处干部张凌、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张文、陕西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周魁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及中心其它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经充分讨论形成了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今后工作的建设规划,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向关强司长一行介绍相关情况

 

30.2009年5月27日,牛津大学的克里斯博士等三人来到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进行学术交流。本次交流活动主要针对的是大明宫遗址保护的分析与研究,具体深入探讨和协商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合作展示项目中的合作交流问题,尽快促使双方早日开展展示方面的共同合作。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中心特聘研究员孙满利、西北大学教授李建超、中心项目部主任邵振宇等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议。

         

       中心项目部主任邵振宇向英国专家介绍丹凤门展示项目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31. 2009年6月5日,由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博物馆主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承办的“大遗址保护与展示技术国际学术培训讲座”在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来自原意大利国家研究中心文化遗产教授福特先生做了以世界文化遗产介绍为主题的精彩讲座。会上就运用国际最新的三维激光扫描仪设备和数据处理系统来展现文物保护及考古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将在科学研究与教育领域就理工大学汉墓及壁画数据记录和数字化重建上展开合作, 融合高科技和GIS 科技手段、实验室教学、文化人类学、数据传播进行保护和修复方面的科技和教学活动。合作将采用国际最新的三维激光扫描仪设备和数据处理系统。工作完成后,将可以随时随地对文物及遗址进行全方位展示,达到身临其境的展示效果。

        

 

32. 2009年6月11日上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石质遗产科学委员会主席、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院拉特根研究所所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提名)斯特凡•西蒙先生考察中心,参观了办公场所,听取了中心工作介绍,并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初步交流。这是斯特凡•西蒙先生第一次考察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他对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对中心目前进行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表现出极大兴趣,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非常乐意担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愿意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发展作出努力,并愿意促成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与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盖蒂保护研究所和柏林相关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西蒙与中心工作人员就中心目前进行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交流

西蒙先生听取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近期工作介绍

 

33. 2009年6月12日下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主席米歇尔•佩赛特先生、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埃尔温•艾默林先生等四位德国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考察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文化遗产保护现场之一的西安曲江翠竹园西汉壁画墓。专家们对该壁画墓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赞扬了现场保护工作,并为下一步的保护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此次考察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吸收国外先进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完善现有文化遗产保护经验,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34. 2009年7月21日至25日,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国家文物局主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承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四川省文物局协办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工作会议”及“国际文物地震救灾研讨会”分别在西安与成都举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新任主席古斯塔夫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局成员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科学委员会主席一行10人,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童明康等国家局一行8人,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等4人,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小六、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7月21日中午, 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宝根、副市长段先念会见并宴请了古斯塔夫主席及童明康副局长一行。与会人员还分别参观考察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办公场所、大明宫遗址、四川地震灾区等相关地点。

    会议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旃先生主持,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代表国家文物局致欢迎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古斯塔夫代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局谈了他们此行的目的。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汇报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成立的经过及具体工作情况等。经过充分讨论,古斯塔夫主席代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局表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在过去两年中,一直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培训和咨询业务,为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局与科学委员会的充分肯定和赞扬,现在应该向成熟期发展,在国际领域和国际地区合作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起到国际中心的作用。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负责、高效、严谨的工作令人折服,给全体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局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古斯塔夫主席对近两年来中国国家文物局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7月21日中午,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宝根、副市长段先念会见并宴请了古斯塔夫主席为首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局成员和童明康副局长为首的国家文物局一行,双方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会谈。陈市长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国家文物局近两年来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支持和对西安市文物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在西安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工作中给与陕西省和西安市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古斯塔夫主席对西安市人民政府给予中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继续加强双方的合作,共同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做大做强,在亚太美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组织。

     

          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宝根先生会见古斯塔夫主席                    古斯塔夫主席一行参观大明宫遗址


    7月25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陪同古斯塔夫主席一行考察了四川地震灾区有关地点。在“国际文物地震救灾研讨会”期间,古斯塔夫主席对中国在汶川地震后积累的灾后管理的非凡的工作经验表示赞赏,希望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分享中国在灾后恢复努力中摸索出的基准实践,并邀请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参与发展一个快速动员遗产专家队伍在全世界范围内应对危害文化遗产安全的重大灾害。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与中国国家文物局一行参加“震后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

35. 2009年8月28日,英国亚非学院专家一行5人来到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学术研讨交流。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项目部主任邵振宇、丝路申遗信息中心与协调委员会秘书处主任赵凤燕分别对丹凤门遗址项目和丝绸之路申遗相关事宜进行了介绍。双方就相关事宜展开了一系列讨论与交流,并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6. 2009年8月23日至26日,应泰国ICOMOS及其国家文化艺术部的邀请,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代表李尔吾赴曼谷参加了其举办的“泰国- 马来西亚联合考古、文保及博物馆学国际研讨会”, 并作了题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建立和发展”的演讲。演讲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方面是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建立过程、组织结构等的介绍;第二方面是近期工作,其中重点阐述了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大明宫丹凤门保护与展示工程、山西龙泉寺五重棺的保护工作;第三方面强调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希望与各国专家寻求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及规划项目的意向。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演讲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欢迎。

 

37. 2009年8月30日至9月4日,由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历史遗产学院副院长冈田文男教授和日本宫内厅正仓院事物所保存课长成濑正和带队的访问团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以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针对西安地区出土铜镜的分析与研究、西安市出土西汉壁画墓的分析与研究以及西安市内遗址公园建设中文物保护等合作项目进行了具体深入的探讨和协商。通过此次交流,将推动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以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与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历史遗产学院以及宫内厅正仓院事物所继“西安地区出土汉代铁剑的分析与研究”合作成功后的又一次更加深入和广阔的合作交流。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接待日本京都造
型艺术大学访问团

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访问团专家学者详细考察西
安地区出土的铜镜实物

 

38. 2009年9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项目部主任邵振宇及秘书处主任曹铭婧应日本京都造形艺术大学历史遗产学科、吉田生物研究所及生态环境设计协会邀请赴日本参加了遗址公园建设技术说明会,听取了关于日本遗址公园建设相关的最新技术的报告,了解了日本最新的树脂加固技术以及遗址公园的生态环境控制技术。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人员了解日本土遗址保护技术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代表听取日方说明

 

39. 2009年11月3日至11月6日, 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办,中国古迹遗址协会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承办,中国陕西省文物局协办的“丝绸之路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西安召开。会议的目的在于明确今后申遗的方法;确定共同的文件标准;为协调申遗以及为申遗成功的遗产的协调管理制定基本原则。来自中亚五国、日本、韩国、印度、阿富汗、尼泊尔等十余个国家的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等国际文化遗产机构专家代表,以及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丝绸之路中国段沿线6个省份申遗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全体来宾与代表合影

      

     大会开幕式                                       参加会议的各国专家代表

      

      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宝根致欢迎辞                  中国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陆琼致大会开幕辞

    西安市市长陈宝根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副市长段先念参加了会议欢迎晚宴并致辞。在为期3天的紧张会议中,全体代表就会议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在会议上作了题为“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信息中心筹建情况介绍”的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并得到国际专家计划与中心进行交流合作的邀请。会议选举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旃和乌兹别克斯坦文化体育部文化物品保护与利用司副司长阿波迪萨菲克汗•莱蒙诺夫担任首届丝绸之路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联合主席。会议的成功举行为推动丝绸之路系列申遗项目的顺利进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段先念致欢迎辞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
                                                         护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旃发言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全体会议筹备人员认真工作,确保了会议的顺利进行,圆满完成了中心作为丝绸之路申遗协调委员会秘书处的第一项任务,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中国国家文物局的有关领导及其他参会代表和专家的高度赞扬。会议的成功举行不但为推动丝绸之路系列申遗项目的顺利进行起到了重要作用,使申遗工作迈出坚实的一步,而且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城市之间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和加深友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现场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作”关于信息中心的建设“演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域特邀专家景峰发言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顾问苏珊·丹妮尔女士发言

当选为首届丝绸之路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联合主席之
一的阿波迪萨菲克汗·莱蒙诺夫先生

各国代表进行分组讨论

各国代表参加文本起草工作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
孙福喜检查会议筹备工作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认
真工作确保会议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