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中、哈、吉三国联合编译“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保护管理状况报告协调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中、哈、吉三国联合编译“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保护管理状况报告协调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9年7月24日 ,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编制“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保护管理状况报告协调工作会议在西安圆满闭幕。

会议代表合影

2014年,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丝绸之路”首次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2届大会的要求,该项目需于2019年12月前提交一份保护管理状况联合报告。受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作为三国申遗协调委员会工作组秘书处,组织三国工作组及专家代表于西安召开中哈吉联合编制“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保护管理状况报告协调工作会议,商讨共同推进丝绸之路世界遗产的整体保护工作,以及编制和提交保护状况联合报告等相关事宜。

会场照片

本次会议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西安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博士、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联合主席吕舟教授,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先生,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与旅游部副部长依玛那勒·海拉特先生、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体育部下属“哈萨克修复”共和国国有企业科学研究和规划处处长拉扎特·贝谢穆耶娃女士;中国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司副司长刘洋、世界遗产处处长肖莉,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非,西安市文化旅游(文物局)局长王庆华,西安市外事办公室涉外处长于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世界遗产中心主任赵云,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西安市考古院院长冯健,以及来自中哈吉三国工作组的专家和学者们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司副司长刘洋

中国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处长 肖莉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 周魁英

西安市文化旅游局(市文物局)局长 王庆华

上午的会议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冯健主持。

西安市人民政府徐明非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 在“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成功5周年之际,中、哈、吉三国再次携手,共商丝路保护大计,必将有利于推动丝路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

徐明非说,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不仅拥有众多的文化遗产,更是古代丝绸之路开通、繁荣的见证者。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大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充分发掘整合各类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凸显西安天然历史博物馆的城市特质,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共利共赢为核心,推动文化遗产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丝路文化高地和中华文明标识地的建设,弘扬历史文化,彰显古都精神。

徐明非希望以此类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际沟通交流,促进西安整体文物保护工作的发展,架起西安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友好桥梁。他指出,5年前的成功申遗,不仅让西安收获了5处世界遗产,也使这座古城充分认识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这样的国际组织,极大提升了西安的文化遗产内涵。西安市委市政府将不断加大对IICC-X的支持力度,努力为IICC-X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政策环境,推动这个国际遗产保护组织能够在西安实现良好的自主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西安的国际化进程,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崭新的时代光彩。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徐明非

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旅游部副部长伊马纳利耶夫·海拉特先生表示,在过去的5年中,中哈吉携手共进,为丝路遗产的保护发展和管理,以及三国的人文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吉尔吉斯斯坦在世界遗产保护体系下,从国家到地方各级管理、科研机构,对遗产地的保护管理采取了重要措施,为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副部长说,本次会议为多方合作,获得了相关科学研究以及管理方面的经验交流和支持,非常重要且具有战略意义。会议展示了三国间相互合作、彼此协同的重要性,也展示了国际社会相互支持的重要合作关系。

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旅游部副部长伊马纳利耶夫·海拉特先生

哈萨克斯坦文化部、体育部艺术系历史文化遗产专家阿谢丽·阿里塔诺娃在致辞中说,哈萨克斯坦一共有8处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地,哈萨克斯坦文物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其真实性、完整性、人文性以及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在此过程中,三国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出无比珍贵的知识和经验。

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体育部文化艺术系历史文化遗产专家阿谢丽·阿里塔诺娃女士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先生在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标志着继2012年中哈吉建立联合申遗协调机制,2014年“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三国政府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合作又将开启新的重要篇章,将对未来丝绸之路整体保护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宋新潮说,丝绸之路是交流之路,对话之路,沿途各国、各民族的文化在这条路上相互映照、相互融合,两千多年来为人类文明的共同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是首个以联合申报形式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丝绸之路项目,它意味着丝绸之路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完整性得到世界遗产委员会和国际专业咨询机构的普遍认可,同时也意味着中哈吉三国政府需要继续携手并肩,共同妥善保护好这一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使之为更多的当代人们所连接,更持久地为丝路沿线交流合作做出新的贡献,并为后代人所传承。

宋新潮指出,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明确三国遗产管理工作机制及项目联系人和工作组人员,进一步完善中哈吉三国之间的长效工作协调机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指导下,三国互帮互助、互通有无、密切协作。此外,中国也愿意与更多国家一道,在更大范围内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整体保护上承担更多的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宋新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博士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重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在过去四十年中,教科文组织率先发起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举措,旨在加强中亚文化间的对话和研究。

景峰说,16年前,他促成并指导了中国和中亚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遗产项目,将15个国家聚集在一起,共同进行国际文化事业。随着丝绸之路沿着整个亚洲大陆延伸并构成该地区一些最杰出和最珍贵的文化遗产,任何丝绸之路遗址的破坏和消亡都将成为人类不可替代的损失。这些遗迹维持着数千年来的国际文化,汇集了多姿多彩的文明,传达了不同民族的历史精神,同时充分尊重东西方的社会和文化交流。中国和中亚的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遗产项目旨在承认彼此借鉴的历史内涵,同时也承认和接受人类体现出的一系列道德,文化和精神价值观。

景峰高度赞扬“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中中哈吉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在本次联合申报工作中树立的国际间的合作榜样。这是历经10余年辛勤和努力之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斩获的首个突破性成果,证明了中国在保护巨型多样文化遗产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景峰最后强调,期待IICC-X作为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遗产协调委员会秘书处,以及中哈吉工作组秘书处,在三国进行保护管理状况报告的编制和协调合作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人 景峰博士

接下来,中、哈、吉三国分别就2018至2019年度“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状况作了汇报。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世界遗产中心主任赵云

哈萨克斯坦文化与体育部下属“哈萨克修复”共和国国有企业科学研究和规划处处长,拉扎特·贝谢穆巴耶娃女士

吉尔吉斯修复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伊曼库洛夫·珠马迈德尔先生

下午的议程由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遗产协调委员会联席主席,清华大学吕舟教授主持。

吕舟教授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冯健先生首先介绍联合保护状况的编写体例和大纲。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冯健

接下来,各方进一步就三国长期工作机制和近期行动计划展开讨论并获得重要成果。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满满一整天的会议非常具有成效,这是中哈吉三国在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申遗成功之后又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三国代表介绍和分享了5年来开展的工作。

宋新潮说,在整个会议中,大家对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以及如何加强三国的合作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非常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特别要感谢世界遗产中心景峰主任,从项目起始到目前给予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他今天给大家介绍了丝路项目的缘起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高度,对我们如何促进下一步工作提出了难得的意见和建议。

宋新潮同时感谢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各位专家对下一步的工作和合作提出的建议。他表示,三国的携手努力提升了我们进一步保护“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世界遗产的信心。2012年三国政府签署的协定已经表达出意愿和共识,即联手共同保护好这段丝路遗产。“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成功和协调保护机制,为整个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丝绸之路其它廊道的申报工作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作为共同利益体,在已建立良好合作基础和深厚友谊的情况下,宋新潮希望今后在面对“长安—天山廊道”保护管理方面的问题时,三国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作,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望。

宋新潮指出,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将在中国福州举办,希望在福州会议期间能够继续看到关于“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边场会议活动。宋新潮说,作为文化遗产守护者,我们的共同责任是把“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特别是要在今天发展它的社会作用,这是普遍价值最核心的内容。最后,宋新潮代表国家文物局,感谢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和各位专家,感谢IICC-X的筹备工作以及国内外各位专家的辛勤和努力。

宋新潮做总结发言

本次参会代表还有陕西省文物局考古与博物馆处主任科员王如冰女士、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世界遗产中心项目专员白静女士;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与旅游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处主管周勒多绍夫齐纳贝克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