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

“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大构想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四国9月7日上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立即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响应。

    大机遇

    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将释放我国和中亚地区乃至南亚、西亚之间深度合作的巨大发展潜能,这将会更大的扩展中国面向欧亚大陆的战略空间,成为打造西部大开发升级版的良好契机。
    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2000年前,张骞从长安出发,用脚步连通了中国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1000年前,大唐开放包容的恢弘气度在丝绸之路上延伸,使长安成为当时世界文明的国际化大都市。从西汉到唐代,长达1000多年的时间里,东起长安、西达罗马的丝绸之路成为连接古代东西方的纽带,被誉为全球最重要的商贸大动脉,缔结出繁荣的发展图景。所以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渊源。陕西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桥头堡。
    汉唐长安因丝绸之路而伟大,丝绸之路因汉唐长安而不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目标,为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实现复兴开启了新的发展机遇。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上,西安作为连接丝绸之路国家的陇海兰新铁路沿线最大的西部中心城市,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西安将承担更加艰巨的任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历史机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西安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西安完善城市精神的历史契机。

    大优势

    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将释放我国和中亚地区乃至南亚、西亚之间深度合作的巨大发展潜能,这将会更大的扩展中国面向欧亚大陆的战略空间,成为打造西部大开发升级版的良好契机。
    丝绸之路经济带当前的境外建设重点是在中亚地区,而陕西的产业结构与中亚地区也有一定的互补性。陕西是我国重要战略型资源的接续地,而中亚地区的能源也可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提供可靠的资源支持。目前陕西已经形成了以能源化工、冶金、机械电子、航空、科技教育、文化等一系列优势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可以和中亚地区在众多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

    大蓝图

    2014年5月21日,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省政府常务会议室举行记者见面会,娄勤俭指出,陕西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基本定位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根据陕西位于全国几何中心的特点,着力打造通江达海的立体化交通枢纽。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和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积极探索内陆地区开展自由贸易的新模式。在扩大开放中打造新的支柱产业,实现结构优化与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围绕创新城市形态建设城镇群,努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承载能力。以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为重点,促进经济带沿线国家民心相连互通—放、包容、合作是丝绸之路的核心精神元素。顺应多层次沟通交流的需要,加快构筑务实互利的合作平台。

    紧随时代步伐,把握历史机遇,充分突显优势,绘制壮阔蓝图,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已然秣马厉兵,必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坚固的桥头堡。

陕西省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