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陕西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研讨会召开

陕西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研讨会召开

 10月10日上午,“陕西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研讨会”在省文物局召开,副省长白阿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物局领导、北京大学、省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西安市的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在听取了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汇报后,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该规划通过申遗系统工程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探索出了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思路新方法,规划必要可行。同时,就我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涉及的考古工作、环境整治、管理体系建设、申遗保障体系、文本编制内容等发表了意见,为规划的深化、修改、完善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白阿莹指出,《陕西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要全面反映我省厚重的历史文化,凸显我省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至高性、唯一性,重点展现我省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和人文影响的文化遗产;要发挥主动保护的作用,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对我省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管理,全面提升全省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
  赵荣指出,丝路申遗成功是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新契机,编制《规划》的目的,就是要按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标准,加强我省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提高利用水平,努力提升我省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利用水平,推动全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赵荣要求,规划编制单位要认真吸收白阿莹副省长和各位专家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完善规划内容,明确申遗工作的责任主体和部门职责,使规划更具可操作性。(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