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中方就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表态

中方就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表态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表示,中方注意到日方承认部分遗址实施了强制劳役的事实,日方应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第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将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对此华春莹指出,中方注意到,日本在审议发言时承认,部分遗址实施了强制劳役的事实;日本政府在二战期间执行了征用劳工的政策;日本政府承诺采取适当措施,铭记强制劳工政策的受害者。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日本上述声明记录在案。日方应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在7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问道:据报道,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等在不同场合表示不存在“强制劳动”问题,日文翻译文件还把“强制劳动”译成“被要求劳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事实不容否认,历史不容篡改。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玩文字游戏,只能是越抹越黑,遭到国际社会的耻笑,也只能再次证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缺乏最起码的诚信。中方敦促日方以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并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据报道,第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7月5日对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项目进行审议。日本政府在声明中承认,“在20世纪40年代曾有大量朝鲜(半岛)和其他国家的人在违背意愿的情况下,被掳至其中一些遗址所在地从事强制劳役。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同样施行了征用政策”。日方表示,将“真诚回应”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建议,作出说明,实现“对每一处遗址完整历史的理解”。

 

  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最终决定中添加脚注,表示注意到日方声明,并批准该遗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