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陕西投入2.2亿保护50处文物

陕西投入2.2亿保护50处文物

 昨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举办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近年来我省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

 

  50多处文物保护维修共投入2.2亿元

 

  发布会现场,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表示,我省遗存的抗战文物大多是抗战时期中共中央所在地,是我国重要历史转折、重要会议、重大战役、重大事件发生地的历史见证和遗存,历史地位极其特殊。据省文物局统计,我省共有抗战文物遗迹500多处,其中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

 

  2014年8月24日,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80处,我省西安事变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瓦窑堡革命旧址和洛川会议纪念馆共4处入选。

 

  为了更好地保护抗日战争遗迹,近年来,中央和陕西省共计投入资金2.2亿元对50多处抗战文物进行了全面保护维修,同时还筹措资金新建了延安革命纪念馆。

 

  我省红色旅游不断发展壮大

 

  周魁英说:“多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延安革命遗址等重要抗战文物保护。仅延安革命遗址一处就包含了14处文物点。”2013年延安遭遇百年不遇的强降雨,革命旧址遭不同程度损坏,省文物局在开展抢险工程方案的同时,累计筹措资金1.4亿元进行抢险工程的实施。截至目前,受灾的5处18个点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旧址保护工程已经全部完工。

 

  此外,公众教育作用在延安革命遗址的展示中逐年凸显,红色旅游不断发展壮大。各抗战旧址相继推出了体验活动。同时,一些抗战文物点的展览结合高科技手段,通过声、光、电和视频、3D等展示形式,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据统计,我省每年有1000多万游客参观抗战文物,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省文物局和延安市政府将于8月27日至10月27日举办“延安与中国抗日战争”展览,首展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之后在国家博物馆、华东地区、重庆等地巡回展出。届时,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可前往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