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国家文物局调研海南考古和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国家文物局调研海南考古和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8月18至21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赴海南海口、陵水、三亚等地,专题调研近年来海南省开展的重要考古项目及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进展情况。

 

  童明康在海口参观了海南省博物馆,并听取海南省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和本年度西沙水下考古调查的情况汇报。他强调海南省博物馆应通过参与国家组织的重大项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科技、修复人才的培养,还应重视电脑技术与数字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在文物修复和博物馆展示过程中的运用。他肯定了海南省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中的成绩,并指出应进一步研究海南在海上丝路中的地位和作用,多方听取国内外专家学者意见,深化海上丝绸之路真实性和完整性的价值认知。对西沙水下考古调查,童明康要求应加强对以往成果的吸收,切实提高下一步工作的深度,对水下文物的形成原因也应加强研究。

 

  童明康在陵水听取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在桥山等遗址考古情况汇报后,赞扬了考古团队艰苦付出的精神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他指出,高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获取了大量文化信息,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要求,下一步考古团队应注意带动地方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缓解事业发展瓶颈;加强国际交流,注意与相邻洲洋同期文化的比较研究,对考古工作设立更高的学术目标;考古团队还应关注遗址的保护、研究、宣传和展示,拓展工作空间。

 

  在考察三亚藤桥墓群的考古与保护工作时,童明康强调,应通过进一步的考古和研究,明确墓群的分布情况和不同墓葬间的内在联系,深入发掘墓群的文化内涵,探明墓群成因和墓主人在海上贸易交通中的作用,搞清楚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应做好规划,在保护的基础上,推进旅游开发建设。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海南省文体厅、文物局,以及有关市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