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殷墟积极探索保护发展创新之路

殷墟积极探索保护发展创新之路

 近年来,为妥善处理世界文化遗产殷墟的保护与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的关系,各级政府和文物行政部门积极协调,在创新管理机制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有些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4年5月,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殷墟保护工作的意见》,对切实加强殷墟保护工作,妥善处理殷墟保护与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的关系,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同年12月26日,河南安阳市政府召开殷墟保护区村民安置相关问题的专题会议,就村民安置地块、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落实补充耕地指标、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将符合条件的殷墟保护区村民纳入全市保障性住房计划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安排和落实。2015 年4 月,安阳市政府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召开殷墟遗址区内村庄安置详细规划论证会,结合工作实际对修改完善此项规划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在国家文物局2012年批复的《殷墟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修编)》基础上,安阳市委托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了《殷墟遗址区村庄安置详细规划》,目前已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报批程序。该规划目标是妥善处理近期已到适婚年龄,需要宅基地建房结婚青年的住房问题;同时考虑已结婚但住房困难和到2020年新产生适婚人口的住房问题;安排远期的集中安置点,确保2020 年以后遗址区内建筑只减不增;对遗址区内建筑的外观、体量、色彩、高度等进行统一规范,逐步恢复遗址区的历史环境风貌。另外,针对安阳殷墟展陈内容、阐释手段、服务设施较为陈旧,研究成果转化利用不足等问题,安阳市文物管理局正在委托专业机构编制《殷墟遗址展示专项规划》,以提高殷墟展示和利用水平。

 

  为解决遗产区村庄安置地块选址问题,安阳市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提出殷墟村民安置用房地块选址建议。有关部门将针对地块选址进行局部科研性考古发掘。有关部门针对遗址区内村庄安置的问题也开展了相关工作。按照村庄宅基地分配相关规定,遗产区村庄于2014年底陆续通过了宅基地分配办法,为村庄顺利搬迁、安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提高安阳殷墟保护展示水平,科学阐释遗址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安阳市文物行政部门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殷墟出土重要遗迹保护展示项目概念性设计方案》。为尽快开展此项工作,安阳市政府组织召开了由相关部门参加的殷墟出土重要遗迹保护展示项目选址协调会,该项目正在抓紧实施过程中。另外,为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和人为因素对殷墟遗址造成的损害,遗址保护管理机构正在建设殷墟动态信息和监测预警系统,对殷墟所有重要遗产要素进行系统、科学、完整和实时量化的监测。

 

  目前,各级政府和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为妥善处理殷墟保护与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的关系做出了种种努力和尝试,各项工作正在统筹考虑、稳步推进中,已初步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相信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下,殷墟保护与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的关系一定会妥善解决,殷墟遗址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