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历史村镇专业委员会成立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历史村镇专业委员会成立

 10月23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历史村镇专业委员会在京召开成立大会,来自全国9省的36位专家和历史村镇代表出席会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2015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批准成立历史村镇专业委员会,旨在依托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在各省、市、县及文物和相关行政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历史村镇居住者、管理者和使用者的作用,在保护好历史村镇的历史、艺术、科学、文化和社会价值的基础上,将历史村镇所具有的独特的文化和环境资源优势转换成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动力,从而提高历史村镇居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同时,发挥专委会国际、国内交流平台作用,为学术研究、保护实践、合理利用、能力培养等提供良好的交流渠道。

  童明康在讲话中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全面分析了当今历史村镇保护的形式和特点,指出村镇是人类活动最频繁的地方,是当代社会生产生活的聚集区,也是文化积淀最丰厚的区域。历史村镇的保护应强调活态和可持续的特点;历史村镇对人的精神和情感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可持续发展不只是经济上的,还包括社会、环境和文化多样性。

  童明康对历史村镇专业委员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历史村镇保护行业协作,使我国历史村镇在保护理念、重视程度以及保护实践工作、管理水平等各个方面得到全面提升,逐步成为中国文化遗产事业的一面旗帜;二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通过学术攻关、能力培养、科研成果的推广和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树立学术权威,加强历史村镇保护行业指导;三是开展国际交流,在广泛吸取国外好的经验的同时,宣传推广我国历史村镇保护的实践成果,扩大中国历史村镇保护的世界影响力。

  大会表决通过了历史村镇专业委员会的议事规则,经选举,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任首届主席,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郭旃任首届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