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评估(一期)”课题 通过国家文物局验收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评估(一期)”课题 通过国家文物局验收

    近日,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评估(一期)”[以下简称:评估(一期)]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世界遗产处刘洋处长主持,来自古建筑保护、遗产保护和监测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家参加了评审。


  项目组对项目概况、项目实施过程及要点和项目成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组汇报的基础上,对课题报告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评议。专家一致认为“评估(一期)”通过编制《评估手册》,对6处监测试点单位现有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估,形成了较为全面的评估报告,在格式、广度和深度等方面符合规范和要求,较好的反映了监测试点单位的成果和问题,归纳了我国当前世界文化遗产地监测的关键问题、原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可行性的下阶段工作建议,对遗产地开展监测工作具有指导、促进作用,符合结项要求。


  对于后续的评估(二期)项目,与会领导和专家建议应重点评估遗产地的监测需求分析、监测预警反应机制和过度监测等内容;并希望通过深入分析、总结目前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现状,制定出符合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现状的“十三五”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的工作计划和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监测方案编制规范。(信息来源:文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