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关强司长一行视察IICC-X

中国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关强司长一行视察IICC-X

关强司长听取IICC-X相关工作汇报

        2009年4月26日下午,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童明康同志委托,中国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司长关强、副司长陆琼同志等一行到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考察工作。中国国家文物局考古处干部张凌、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张文、陕西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周魁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及邵振宇、冯健等IICC-X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IICC-X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向关强司长一行介绍IICC-X现状

        此次会议经充分讨论形成了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工作的建设规划:

一、完善机构

        在ICOMOS前主席佩赛特推荐名单的基础上,积极与各有关部门和相关团体协商,增补必要的中国国内专家。建立一个涵盖各相关专业,由全球顶级专家构成的IICC-X科学顾问委员会。同时进一步完善IICC-X的指导委员会与管理委员会,将ICOMOS现任主席古斯塔夫纳入IICC-X指导委员会,代替ICOMOS原主席佩赛特,建议聘请ICOMOS原主席佩赛特担任IICC-X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将ICOMOS现任秘书长班尼迪克特·赛尔芙斯拉调入IICC-X管理委员会任IICC-X副主任代替ICOMOS原秘书长迪努,建议聘请ICOMOS原秘书长迪努担任IICC-X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并且根据IICC-X的各项具体业务加强个专项技术室的建设全面增强IICC-X的综合实力。

二、加强宣传服务工作

        进一步完善IICC-X网站的建设,与更多的相关团体和部门的网站建立链接,增加更多的宣传服务内容,提供ICOMOS相关信息与文件的网上咨询服务等内容。

三、加强培训与咨询工作

        在下一步工作中IICC-X将积极与ICOMOS执行局以及中国ICOMOS秘书处联系,沟通开展人员培训服务。建议近期由IICC-X举办ICOMOS十六届大会通过的“魁北克宣言”、“THE ICOMOS CHARTER ON CULTURAL ROUTES (ICOMOS宪章之文化路线)”、“THE ICOMOS CHARTER FOR THE INTERPRETATION AND PRESENT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 SITES(ICOMOS宪章中对于文化遗址的阐释和说明)”培训班,并承办今年的ICOMOS亚太地区会议。利用国际专家参加会议之际同时开展培训,并利用地缘优势依托西安众多的高校开展培训与咨询工作。

 与会领导就IICC-X未来的工作规划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