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秦陵博物院开展系列活动纪念《世遗公约》颁布50周年

秦陵博物院开展系列活动纪念《世遗公约》颁布50周年

图2.jpg

1972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十七届会议中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简称《公约》)。《公约》旨在确认、保护、保存、展示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将其代代相传,并指导缔约国保护和管理世界遗产。

2022年是《公约》颁布50周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履行着缔约国保护和管理世界遗产的职责:秦始皇陵遗产监测平台(一期)项目建设完成;《中国的世界遗产—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一书撰写完成;《秦始皇陵保护规划(2022-2035)》(修编)进入审批阶段;《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保护管理规划(2022-2030)》正在编制中。

为纪念《公约》诞生50周年,为宣传《公约》及相关遗产法律法规知识,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中国博物馆协会考古与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策划了系列纪念活动

一、系列学术讲座

《公约》解读、世界遗产监测为主题,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赵云、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西安市古迹遗址保护研究中心)院长(主任)研究馆员冯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遗产管理部馆员裴梦斐等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二、观众体验活动

2022年11月23日上午,在秦陵博物院一号坑展馆前将举办“秦始皇陵簇绒画制作——世界遗产重塑活动,当天到院参观的观众均可有序参与;同时还有现场遗产知识答题活动,观众有机会获得官方文创产品。

图1.jpg

三、线上知识答题活动

2022年11月16日,秦陵博物院开展“遗产普法宣传有奖竞答”线上参与活动,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参与,活动分知识科普与答题两个板块,在答题时间截止后,秦陵博物院将抽取30名答题满分的参与者邮寄赠送礼品。

图4.jpg

四、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在2022年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当天,秦陵博物院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现场发放《文物保护法》《陕西省秦始皇陵保护条例》及秦陵遗址公园宣传册等资料;各对外大屏幕播放秦始皇陵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片;组织观众现场参观相关法律法规展板,并参与知识问

答。

五、2022年考古与遗址博物馆专委会年会

举办“考古遗址博物馆的使命担当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中国博物馆协会考古与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将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全面深度阐释文化遗产的价值内涵,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提供新思路,促进考古遗址类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主题中特别设置:考古类世界文化遗产的发展(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

系列纪念活动将于近期展开,请关注秦陵博物院官方网站、微信和微博,敬请期待!

文/图:秦始皇帝陵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