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43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 | 纪念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五周年摄影展及文化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43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 | 纪念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五周年摄影展及文化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19年6月,是“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正式列入世界遗产五周年,2019年7月6日,在中国国家文物局(NACH)、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中心(UNESCO WHC)、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以及西安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在阿塞拜疆巴库举办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举行了主题为“诗与远方”的纪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申遗成功五周年摄影展及文化沙龙边场活动,本次活动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主办,于当地时间18:00在巴库会议中心举行了开幕式。出席本次摄影展的嘉宾有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沈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河野俊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委姜波及李素美、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非、哈萨克斯坦外交部第一秘书KULMUHAMMED ZHAZIRA、吉尔吉斯斯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顾问AINURATENTIEVA、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庆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柴晓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吕舟、ICOMOS韩国前执委李慧恩、IICAS所长迪米特沃亚金等。本次活动以图片展示及动态影像视频播放的形式介绍了丝路人文风光及世界遗产保护的相关工作,现场展览了80张代表作品向与会者展示丝绸之路遗址、建筑、人文风貌,现场有近百名国家代表参观欣赏了丝绸之路的风光魅力及内涵,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丝绸之路上的遗址文化人文风光美食传播。摄影展览于7月6日-7月7日在巴库会议中心开展两天,来自全世界各国的国际机构专家代表参观了本次展览。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刘玉珠先生在致词中提到丝绸之路是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丝绸之路上的珍贵遗产遗迹,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见证了不同种族、民族或国家在丝路形成、发展中的相互作用。丝路不仅既是历史遗产,也是当代概念,要从中感悟、体会和解决不同民族、文化和文明关系的精神力量。在促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纽带作用;此次以丝绸之路摄影为主题的边场活动涵盖了中、哈、吉三国丝路沿线的地理风貌、传统活动、人文风情,全面、立体的展现了丝绸之路,使更多的人通过图片的形式了解丝绸之路、感受的文化的交相呼应的魅力,也是中、哈、吉三国的又一次联合活动。中国国家文物局将加强“一带一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政府和民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构建文化遗产双边、多边交流机制与合作平台。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沈阳先生发表致辞表示丝绸之路把中、哈、吉,以及准备申请世界遗产的丝路沿线国家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宣传和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崭新的时代光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先生表示在UNESCO世界遗产中心的协调下,中哈吉三国最终实现了丝绸之路的跨国申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这条跨度近5000公里的文化遗产涵盖了33处遗迹,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友好往来、文化融合的历史见证,展现了中国文化包容、开放协作的态度。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河野俊行表示IICC—X作为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秘书处,在申遗过程中充分的发挥了纽带的作用,为申遗的成功贡献了一份力量。在申遗成功后依旧不懈努力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宣传工作。这也是ICOMOS所提倡的以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化交流的精神理念。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第一秘书KULMUHAMMED ZHAZIRA 女士发言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方从各个层面一定会继续支持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的相关工作。

吉尔吉斯斯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顾问AINURA TENTIEVA女士发言中表明申遗的成功使得人们更加关注丝绸之路沿线遗产的保护管理、研究、宣传、公众教育工作,也珍惜与中方、哈方通过丝绸之路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非发言称中欧专列由中国乌鲁木齐可到阿塞拜疆巴库,我们今天又在巴库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摄影图片展,真正是体现了丝绸之路从古至今都在思想、感情政治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交流融合的重要作用。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不但收获了5处世界遗产,也成立了IICC这样的ICOMOS专业组织,极大地展示了西安的文化遗产内涵。今后西安市政府将继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充分发挥丝路起点城市作用不断推动文化遗产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ICOMOS韩国前执委李慧恩女士发表感言,回顾参与申遗工作的深刻感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冯健先生主持了本次活动,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宣布摄影展正式开幕。

本次边场活动得到了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组织方的大力支持,也收到了西安市当地社会力量的赞助,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在此衷心感谢中艺德艺双馨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组委会以及IICAS前主任Shahin先生为本次大会参会人员提供的协调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