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宣言. 国际宣言 >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绍兴宣言”(完整版)

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绍兴宣言”(完整版)

(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于2006年5月31日至6月2日在绍兴通过)

 

 

2006年5月31日至6月2日,来自中国的188位专家和来自世界各地的63位专家参加了在中国绍兴举办的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本届会议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建设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浙江省文物局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会议旨在进一步从机制角度认识并有效利用文化遗产管理的“手段”这一最近产生的概念。会议着重探讨了以下三个相互联系的主题:

     1.成功进行遗产保护、管理和监测的战略;

   2.作为遗产保护手段之一的负责任旅游;

   3.遗产融资和收入产生。

    会议代表回顾了2000年召开的第一届国际会议通过的《北京宣言》中对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现状的分析:

    “随着21世纪经济的飞速发展,许多历史城市的文化遗产正在受到影响,其中的许多遗产甚至遭受到毁灭的威胁。城市人口的膨胀以及城市日益扩张、现代化和以经济为取向的趋势每天都在蚕食着文化遗产赖以生存的环境。许多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传统文化街区的真实性正在消失。”

   会议代表赞赏2000年以来在应对遗产所受到的威胁方面,在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上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也忧虑地指出,城市的飞速发展、不受约束的旅游发展和遗产保护未能纳入整体规划体系正在持续不断地对文化遗产带来压力。

     因此,此次会议的具体目标就是将过去六年所取得的成果纳入到战略和手段所组成的框架体系中,为主要的决策者提供机会,以此:

     1.在将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与负责任的文化旅游发展相结合的时候,尤其是在目前经济飞速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展的背景下,加深对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的认识;

    2.寻求建立一系列长期的融资机制为遗产保护提供支持和资金;

3.了解一系列可以被用来成功实现把遗产保护纳入可持续发展规划和实践进程这一目标的专业手段。

    在审议过程中,会议代表明确以下优先问题是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成功结合的关键所在:

 

(一)遗产保护、管理和监测

   1.目前仅仅是在有关发展的所有主要决策制定之后才通过信息分享的方式使社区和遗产保护的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这种做法既没有效果也造成冲突。应当让所有层次的利益相关者都在一开始就参与到发展规划的制定中来。

     2.文化遗产保护应当建立在对遗产所有文化价值以及所有可能影响这些价值的方面和问题进行有力的评估这一基础之上。要在进行毫无现实依据的遗产保护或管理决策之前采取上述这些步骤,这一点至关重要。

     3.为了使社区和利益相关者系统地和透明地参与到这一过程中,应当为长期规划和具体遗产项目的管理进行战略性环境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估程序。


(二)作为遗产保护手段之一的负责任旅游

   1.大众旅游的发展常常会带来对遗产资源的非可持续性和商业化利用,从而导致这些资源的退化和枯竭。目前对旅游业的指导和规范是不够的。因此,需要在国家层面建立一套针对文化遗产资源和文化旅游业的新的管理体系。

      2.这一新的体系将统一管理文化遗产资源和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并有权力制定和执行诸如下列的方针政策:

      a)制定有关遗产地、遗产价值和遗产周边环境保护的高标准;

   b)有权力管理遗产地,从而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保护遗产地的真实性;

   c)将一部分旅游利润和景点收入再投入到遗产资源的保护中(通过门票收入、税收或其他手段);

   d)对旅游公司、导游和其他旅游服务提供者进行资格认证,以保证他们能够严格遵守可持续旅游发展的准则;

   e)使当地社区最大限度地参与到遗产的规划、管理和人员雇佣中,并能够平等地享受经济利益的分配。

      3.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经历是要考虑的一个主要问题。这一目标通过以下方式实现:

      a)提供富有创意的展示;

   b)提供高水平的导游;

   c)指导游客欣赏和认识文化遗产地以及它们所具有的有形和无形价值与背景;

   d)当地社区的参与;

   e)提供高质量和原汁原味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

 

(三)遗产融资:公共和私人部门的参与

     1.负责经济发展规划的部门需要认识到,文化遗产资源具有经济和社会价值,因此应当将它们视为可持续发展进程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行保护、管理和有益的作用。

     2.需要建立一个全面的资金规划体系,包括有效的制度、创新的财务机制、对建立在调查研究和信息数据基础上的决策过程的关注以及透明和可靠的监测系统。

     3.应当建立结构化的收入分配体系,尤其是发展部门应当提供交叉补贴以支持遗产保护,同时将旅游利润再投入到遗产地的文物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面。


     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应对上述这些优先问题,人类的文化遗产就能够得到保护,并将继续作为基石,支持世界各国在21世纪的发展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