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申遗动态 >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专家会议在塔什干召开

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专家会议在塔什干召开

 

 

    2012 年3 月22 至23 日,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拉木图与塔什干办事处主办,乌兹别克斯坦文化与体育部下属的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的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中亚国际研究所(IICAS)协办,于首都塔什干召开了“ 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专家会议”。

    在这次会议成果的基础上,30 多名来自中国、中亚五国的专家及代表,以及英国、日本及比利时等国的国际专家共同公布了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的相关建议文件与详细的工作时间表。在以2013 年2 月1 日为申遗文本提交期限的时间框架内,将以两条丝绸之路跨国廊道作为文本准备和申报对象:其一是中国- 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的“ 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跨国遗产廊道”(此外乌兹别克斯坦方面希望其境内天山部分能够参与该条廊道申遗);其二是塔吉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土库曼斯坦的“ 阿姆河跨国遗产廊道“。此次会议讨论了丝绸之路系列申遗工作的总框架,听取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丝绸之路专题研究的成果汇报,并商议了丝绸之路跨国申遗第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廊道。

    除上述会议内容以外,与会代表讨论通过了两次后续会议的安排:其一是由中亚国际研究所(IICAS) 将 于2012 年6月组织针对塔吉克斯坦- 土库曼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跨国廊道申遗的咨询会议 ;其二是将于2012 年9 月初于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其中,9 月的大会将是一次非常关键的会议,在该次会议上,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第一阶段的申遗文本最终草案将被提交并作初次审阅,且可能于2013 年2 月前提交至世界遗产中心进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