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保护

辽上京遗址保护规划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是富河文化、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是国家确认的文物大旗。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个(辽上京遗址、辽祖州祖陵遗址、辽真寂之寺石窟、辽韩匡嗣家族墓地、金界壕巴林左旗段),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辽云门寺遗址、辽开化寺石窟、新石器时代富河沟门遗址、哈拉基木祭祀遗址)。辽上京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辽王朝皇都博物馆,馆藏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15000多件,其中一、二级文物近百件。同时巴林左旗境内旅游景区较多,有召庙旅游区、辽祖州祖陵旅游区、洞山旅游区、老爷洞沟旅游区、乌兰坝森林生态旅游区、古冰川遗迹——冰臼群等,具有较高的文化和旅游观光价值。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人民政府委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对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遗址为中心的涵盖辽上京遗址周边建设控制地带、文化产业开发区及巴林左旗境内辽文化旅游景点的进行全面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进行整体策划,为以巴林左旗辽文化产业发展为代表的赤峰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理念。

    该项目已根据委托方提出的终审意见对成果做出最后的修改,顺利完成辽上京遗址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