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 “教育的遗产”——4.18国际古迹遗址日宣传活动通知

“教育的遗产”——4.18国际古迹遗址日宣传活动通知

2013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将“教育的遗产”作为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该主题旨在体现不同地理文化背景下的学校、建筑、场所等与教育有关的遗产的价值和意义,为了响应 “4.18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的号召,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将在西安相关的文化遗产点和高校开展主题为“教育的遗产”——4.18国际古迹遗址日系列宣传活动。

一、活动背景

    1982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突尼斯举办科学研讨会,同期在哈马马特召开的执行局会议上,有代表首次提出建立国际古迹遗址日,并在每年的这一天举办全球性的庆祝活动。这一建议经执行委员会讨论后通过,并于次年11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2届大会上得到批准。大会在一项决议中号召各成员国倡导并推行“4·18国际古迹遗址日”。

(一) 历届主题

  2001年:拯救我们的历史村镇

  2002年:20世纪遗产

  2003年:水下文化遗产

  2004年:土建筑遗产

  2005年:背景环境中的古迹遗址

  2006年:工业遗产

  2007年:文化景观和自然纪念物

  2008年:宗教遗产和圣地

  2009年:遗产与科学

  2010年:考古遗产

  2011年:水文化遗产

2012年:世界遗产

 

(二)本届主题:“教育的遗产”

    教育,指通过某种学习的形式,如教学、培训或者研究,将一个种群的知识、技巧与习惯乃至信仰和价值观传递到下一代。在没有文字的社会,知识通过口头传播、模仿等方式由一代传给下一代。口头语言逐渐发展为书面符号和字母时,知识,由于能够被保存与传递,它的深度和广度很快就大幅提高,正式教育与学校教育等随即应运而生。

    在不同的地理文化环境中,教育活动发生在各种各样的场所或建筑物中:开放场地,集会所或者树荫下,知识能够传播;专门的机构,如学校,大学,伊斯兰学校,学院,图书馆,寺院等,亦是教育的场所。其中的许多建筑物,建筑群落或遗址已被认可为不仅具有社会和功能性的价值,更富有历史和艺术意义,也因此成为了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保存教育遗产,不仅意味着保存文化遗产本身,同时是向教育这一人类的根本任务致以礼赞。

    2013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将“教育的遗产”作为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该主题旨在体现不同地理文化背景下的学校、图书馆、建筑等与教育有关的遗产的价值和意义,并号召世界各国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二、活动内容

1.小雁塔会场

活动1:丝路大讲堂

地点: 西安博物院内

时间:4月18日14:30—15:30

活动2:签名活动

地点:博物院内

时间:4月18日下午

2.大雁塔会场

活动1:曾勤法师讲座

地点:大雁塔院内东边小礼堂

时间:4月18日9:30-11:00

活动2:参观大雁塔,保护教育的遗产签名活动

地点:大雁塔院内

时间:4月18日上午

3.碑林会场

活动1:观众问卷调查

地点:碑林景区内

时间:4月18日10:00-10:30

活动2:展厅讲解

地点:碑林博物馆

4.青龙寺会场

活动:参观空海纪念碑等

地点:青龙寺

时间:4月18日上午

5.西北大学会场

活动:参观博物馆

地点:西北大学博物馆

时间:4月18日上午

6.西安交通大学会场

活动:参观博物馆

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

时间:4月18日上午

7.西安楼观台会场

活动:保护教育的遗产签名活动

地点:西安楼观台广场

时间:4月13日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