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忻州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的科学揭取与搬迁保护

忻州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的科学揭取与搬迁保护

山西忻州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是古代壁画精品,体现了北朝先民的生活情趣与精神境界,是反映北朝历史的重要实物。

    壁画发掘出土后,由于种种若干原因,为有效保护珍贵的墓葬壁画,对其进行了揭取搬迁,实行异地保护。根据文物保护“最小干预”和“保护现存实物原状与历史信息”的原则,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揭取搬迁保护过程中,设计了科学合理的揭取程序,成功完成了200余平立米壁画的揭取。

  信息采集

  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在漫长的保存过程中,因各种自然因素的作用,壁画产生了复杂的病害。为真实记录壁画原状,在揭取保护前,采用先进的科学仪器对画面进行了系统的信息采集。

  检测壁画色彩情况。九原岗北朝壁画色彩艳丽,经统计,该墓葬壁画主要的色系有红色(朱红色和深红色)、黄色、蓝色、黑色、熟褐色、白色、浅灰色和橙色。为准确记录壁画原始色度(未施加任何加固保护材料),采用国产SC-80C型汉显色差计,对壁画的8种颜色的色度进行了检测记录。

  色差计根据CIE色空间的Lab原理,Hunter表色系统,通过测量标准样品与被测样品的明度指数差△L、色品指数差△a、△b和色差△E,可以定量表示各种颜色,使颜色的表示更加准确、客观,常用于彩绘文物的保护和修复。在九原岗壁画颜色的检测中,选择各种颜色最鲜艳的区域进行测量,每个区域检测三个点,取平均值以表征该种颜色的色度情况,科学记录了这8种颜色各色度指标。

  对壁画原始色彩情况的记录,不仅真实记录了壁画原始色彩信息,还为评价揭取工作所用保护材料的效果和后期室内修复提供了基础数据资料。

  进行墓道壁画高保真数字化信息记录。利用数字摄影和图像处理技术,拍摄、拼接、存储壁画的高分辨率影像,是目前唯一能完整记录并永久保存壁画信息的技术手段。为真实记录壁画出土原貌,由浙江大学计算机系技术人员采用专门研发的壁画高保真数字化信息记录系统,对九原岗北朝墓葬墓道部分壁画数据进行信息采集。之后通过精确拼接系统和较色系统完成电子拼图,得到高保真的壁画图像。这种技术要求壁画文物数字化每英寸不少于300个像素点,像素点越多,数字化后的信息就越丰富,具有极高的采集精度。

  该技术完成的壁画图像可输出打印在一种特殊的宣纸上,比原来壁画尺寸大四五倍,充分展现壁画的每个细节,为后期的科学研究提供珍贵的数据和图像资料。

  揭取保护过程全程跟踪摄影记录。全面跟踪记录壁画揭取过程的操作细节,存留原始的施工实践资料,对于今后的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的揭取搬迁施工过程中,全程的跟踪拍摄每一步操作,如桃胶配制、专用工具制作、壁画揭取流程、技术人员的现场讨论及技术调整与改进情况等,真实完整地记录了壁画揭取保护的传统材料、工艺和技术。

  总体上,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在揭取保护前,细致的前期工作保证了壁画信息的全面提取,为后期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

  安全防护

  揭取搬迁会对壁画产生剧烈干扰,严重影响到壁画结构的稳定。为保证揭取过程中壁画本体的安全,施工前,设置了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1)对墓道壁画实施水平支护

  九原岗墓道壁画地仗层有多处严重的空鼓、裂隙和叠压等结构性病害,而土坯墙支撑体结构疏松。在揭取壁画时,去除支撑体土质结构的操作极容易造成壁画的坍塌、脱落。为保证壁画的安全,按照墓道的结构和尺寸,用建筑钢管和建筑架板在墓道中搭建“#”字型钢架结构。之后,在钢架结构靠近墓道两侧壁画的部分,在钢管水平方向加装长度可调的螺杆,使其顶端作用于壁画,给壁画以水平方向的支撑,有效防止壁画的塌方或脱落。

  这种钢管组建方式使得各部分相互牵引,严密稳固,适于作为壁画揭取的操作平台,而螺杆在水平方向的支护也有效防止壁画坍塌脱落。

  (2)在壁画表面遮挡防护板

  壁画揭取过程中,人员众多,工具繁多,极易对裸露的画面造成磕碰、摩擦、污染等损伤。为此,在壁画表面遮护七合板防护板,同时,在七合板与壁画之间夹一层厚度约2cm的海绵缓冲层,一方面避免七合板对画面的摩擦,缓减钢架结构的水平支护杆对壁画的挤压;另一方面,多孔性海绵层柔软透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持壁画表面恒定的温湿度,保护壁画。

  (3)制作壁画块保护夹板壁画揭取使壁画地仗层与原支撑体结构分离,而无支撑体壁画板块处于不稳定状态,易因震动断裂,且不便包装运输,存储搬运。为此,在壁画揭取前,根据已设置好的壁画分割线,按照壁画块的形状和尺寸,制作2块相同且稍大于该壁画块保护夹板。

  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墓道部分为平面结构,而甬道顶部为拱形结构,为此,分别制作了平面壁画保护板和拱形壁画保护板。其中,拱形壁画保护板的制作如下:①仔细测量拱券的最大宽度、最大高度及深度,依据此尺寸制作上表面与拱券顶弧度相同,下端四角可支撑的木质支架;②将具有一定弹性的七合板,按照拱券的弧度弯曲后,安装在支架上;③将厚度约2厘米的海绵层用塑料薄膜包裹后,边缘打钉固定在七合板表面。

  (4)特制壁画存储架揭取的壁画块,在运输及存储时,必须独立存放,不可相互叠压。而且,运输途中需保持位置固定、不能晃动,避免再次受到外力的冲击。为此,在运输车辆上设置可隔层放置,且进行壁画块位置固定的存储架。

  根据壁画块尺寸,在运输车辆上采用高强度的木龙骨组装适合的框架结构,将包装好的壁画块逐层摆放在架上后,用细铁丝在纵向沿壁画边缘拉引铁丝,一方面将壁画块固定在相应位置上,防止运输过程中壁画块位置移动;另一方面又可将存储架各层相互牵引固定,使其保持稳定,各层壁画受力均匀。运输回室内后,将壁画块存储于预先制作的刚性存储架上,待后期修复。

  科学揭取

  揭取搬迁操作是为保护壁画采取的迫不得已的人为干预,会对壁画产生不可避免的破坏。为尽可能减少对壁画的损伤,要合理分割画面,设计安全有效、操作可行的施工程序。九原岗北朝墓葬墓道长而狭窄,总体画幅较大。而壁画支撑体既有土坯墙结构,又有砖体结构,组织复杂。因此,壁画的揭取,具有较大的风险。在本次施工中,合理的画面分割和科学的揭取方式保证了壁画的成功揭取。

  设置合理的画面分割线。九原岗墓葬墓道壁画按照如下原则进行壁画分割:①基于以往实施壁画揭取操作的经验及现有技术力量,尽可能减少对壁画的切割损害;②结合画面内容,最大限度地保留画面主体表现内容的完整性,切割线的设置应尽量选取画面线条较少,空白较多的部位;③对于空鼓、裂隙非常严重的局部画面,应根据保存状况和揭取难度等实际情况进行具体的划分。基于以上原则,墓葬壁画共分割为42块,既保证了画面内容的完整性,又保证了操作的可行性。

  采用科学的壁画揭取方式。有地仗壁画的揭取,主要是通过将壁画地仗层与支撑体分离而保留依附于地仗层上的绘画。传统的揭取方式,一是剔除壁画支撑体,一是直接铲切地仗层。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属于典型的白灰地仗层壁画,故对此壁画的揭取采用了传统的处理技术。

  墓道东西两壁壁画:墓道东西两壁的支撑体主要是结构疏松的土坯墙,采用去除土质支撑体的方式揭取。首先挖除墓道土圹外侧距离壁画地仗层1.5米至2米之间的土方,保留距离壁画表面20厘米厚的土坯。待土方下挖深度深至每层壁画的底线10厘米时,沿水平底线切割壁画,然后逐渐剥落壁画后残留的土坯,使其逐渐与白灰地仗层分离。

  甬道顶部和墓道北壁部分的壁画:墓道北壁壁画的支撑体下半部分是与甬道顶部相接的砖体结构,上半部分是与墓室顶部夯土相接的土坯墙结构。砖墙和夯土结构体量巨大,结构坚固,不易去除,而壁画地仗层与支撑体之间的草拌泥层疏松。基于此,对墓道北壁壁画采取直接铲切的方式揭取。首先将壁面两侧的土方清除至空出一定的施工空间,然后将已经贴纸贴布的壁画固定,从壁面两侧断面处,采用长片状钢制铲刀铲切,使壁画白灰地仗层与背后支撑体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