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陕西将举办12个展览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陕西将举办12个展览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陕西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推出12个不同类型的抗战专题展览,从不同角度反映中国人民抗击侵略者的伟大壮举和爱国情怀。

 

  这些展览包括“延安与中国抗日战争”“延安抗日战争时期的国际友人”“民族大义——抗战中的陕军”“一个公民的抗战收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革命旧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陈列展览”“‘河声岳色铸国魂’——陕西抗日纪念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老照片展”,共12个,将从今年7月至9月期间相继推出,展览数量之多、内容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史无前例。

 

  1938年日军侵入山西逼近潼关后,陕西不仅成为抗日战争的前沿阵地和华中、中原抗日军民的后方基地,更是联结西北、西南的重要枢纽,保卫陕西、抗击日军、支援前线成为陕西国共两党和广大民众的重要任务。八年抗战时期,陕西是无愧于历史的中国抗日战争指挥中心和战略总后方,党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运筹帷幄,为夺取抗战胜利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

 

  陕西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展览,再现抗战时期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团结一心、抗击侵略的伟大壮举。展览主办方有地方政府、文物部门,还有民办博物馆、行业博物馆;展览形式有长期展、巡回展、临时展;展览内容有文物展、报刊展、图片展、人物事迹展等。

 

  陕西省文物局、延安市政府举办的“延安与中国抗日战争”展首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后将在国家博物馆、华东地区、重庆等全国各地进行为期一年的巡展;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举办的“延安抗日战争时期的国际友人”展,将填补延安目前宣传外国友人和纪念设施的空白;“民族大义——抗战中的陕军”展是以陕军为主线的抗战题材展,展出张君祥老人创作长篇纪实文学《立马中条》《立马中条画册》时整理陕军中条山抗日中大量的珍贵照片;“抗日前哨——中国空军安康机场抗战历史展”将作为安康博物馆的长期展,“烈火记忆——安康抗战时期老报刊展”将在该馆展出一年时间;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老照片展”将用图片讲述抗日故事。

 

  目前陕西共有抗战文物点24处,其中10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余14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80处中,陕西有4处。(庞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