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启动香山申遗工作能更好地保护整合香山历史文化与自然遗产

启动香山申遗工作能更好地保护整合香山历史文化与自然遗产

香山独特的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极为丰富

  香山是北京西山风景名胜之一,位于北京西北郊小西山山脉东麓。金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在此始建香山寺(初名永安寺),清康熙年间建香山行宫,乾隆十年(1745年)扩建改名为静宜园。解放后辟为香山公园(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占地160公顷,是一座著名的具有皇家园林特色的大型山林公园。香山公园历史悠久,金、元、明、清历代帝王都在此营建离宫别院,为各朝皇家游幸驻跸之所。

  香山公园有名胜古迹数十处,有各类树木26万余株,一、二级古树名木5800余株,约占北京城区的四分之一。公园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鸟啼虫鸣,松鼠嬉于沟壑林间。园内峦岫争奇,层林郁茂,四季风景,特色各异。园中春日繁花似锦,更是桃花著名观赏地;夏时凉爽宜人;霜秋季节,10万株遍山黄栌,叶红似火,绚丽无比,这就是驰名中外的香山红叶;冬来则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为京城赏雪佳地之一。主要名胜有双清别墅、阆风亭、森玉笏、琉璃塔、见心斋、玉华山庄、昭庙、香炉峰等。

  主峰香炉峰,海拔575米,形势险峻,俗称“鬼见愁”。 由于这主峰形似香鼎,阳光照耀,云蒸霞蔚,宛如香烟蒸腾。此为“香山”命名缘由之一。建于乾隆帝“九九”登高“重阳亭”遗址上的“重阳阁”是眺望京城的绝佳之处。

  森玉笏,是自然形成之绝壁,极像古代官员上朝时的朝笏,壁上有乾隆皇帝的题字和近代著名慈善教育家熊希龄的题诗,能够演绎出引人入胜的历史故事和文化熏陶。

  听法松,则是因一棵古松,其主干、枝杈倾斜趋向古庙,似僧人聚精会神地听法、诵经而得名,这不能不使人赞叹景物造影与审美联想的绝妙结合。

  双清别墅,原是乾隆御题的香山二十八景之一“栖云楼”(亦称松坞云庄)旧址,乾隆帝在石壁上书刻“双清”二字,至今清晰可见。“双清”之得名,缘因此处有两股距离不远而又清凉剔透的泉水。1920年,曾任北洋国务总理的熊希龄在静宜园创办香山慈幼院,将此地建为私人别墅,改名双清别墅。

  玉皇顶,因位于许木兰陀山麓的玉皇庙而得名。明朝天启元年(1621)建玉皇阁,清道光三十年(1850)建吕祖殿,光绪二十九年(1903)重修,改称静福寺。寺院山门外北侧有金泉洞,其洞顶有一孔洞,洞内观天,为玉皇顶一奇。其洞底之泉眼,冬夏不枯,泉水清凉甘甜,常年吸引着慕名前来打水的游人。

  香山植物园樱桃沟入口处的千年寺庙 “卧佛寺”,与樱桃沟内高大修长的活化石水杉树林交相呼应。寺内的钟声和《水杉歌》的意境可谓异曲同工,都传递着久远的音符和人类对大自然的认知。

  香山景区是著名皇家园林(三山五园)旅游景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历史记载该地区在唐朝已建有寺庙。现仍存留多处完整的元、明、清、民国时期特色鲜明的建筑物,是近现代重大历史人文活动舞台及名人墓地聚集地。

  中国慈善之父熊希龄1920年在香山创办的香山慈幼院,是我国慈善教育的源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慈善事业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而我国在20世纪20年代就创办了驰名中外的香山慈幼院,连同整治好的熊希龄墓园,可作为我国慈善教育基地,吸引国内外游客。

  熊希龄原居住的双清别墅是毛泽东主席指挥渡江战役和筹建新中国的总指挥部,香山慈幼院的3000余间校舍均为中共中央机关所用,成为进京前夕的“西柏坡”,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光辉一页。双清别墅现在已作为北京市青少年革命教育基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香山碧云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停灵四年和衣冠冢所在地。李大钊烈士陵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香山,被命名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香山南路的团城演武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香山南麓,是北京仅存的一组别具特色的城池式武备建筑。是清政府特殊部队的演武之地和乾隆皇帝阅兵的场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旭华之阁及松堂是清政府平定边疆大小金川叛乱及缓和民族矛盾的历史遗存见证。

  近现代中国许多历史和文化重要人物如梁启超、佟麟阁、梅兰芳、马连良、刘半农、刘天华、孙传芳、吴佩孚等墓地也在香山。近期又在香山碧云寺以北的玉皇顶发现孙中山先生当年的参军、辛亥革命烈士祁耿寰墓。

  香山“黄叶村”是卧佛寺、樱桃沟、北沟村等一带的泛称。这里寺观林立,泉水淙淙,春来鸟语花香,秋季黄叶铺地,曾被认为是中国古典文学艺术家曹雪芹晚年生活、著书之地。 《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是游人跟随这位文学奇才的伟大足迹,了解、研究、欣赏古典名著《红楼梦》的梦幻之所。

  目前,在香山地区数平方公里的核心地域中,现存文物古迹40余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而香山的历史文化资源还远未得到深层的挖掘和保护。风景独好的香山,各朝代、各时期的文物高度密集,在全国实属罕见。

  文化遗产涉及人们的情感记忆、精神感悟、历史认知、观念认同、民族习惯。它不仅体现着国家和民族的品格,也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是推动社会和谐平安的一支重要力量。

   

  香山历史文化遗产亟待保护整合

  当前,香山的历史文化遗产被人为毁坏的现象严重,若不及时加以保护,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荡然无存。

  (一)香山公园周边环境亟待整治。香山位于城乡结合部,该地区老旧平房较多,随着居民、商户不断迁入,公园门前买卖街、煤厂街两侧秩序混乱,东门外北朝房遗址现部分被公联安达公司占用为停车场,六部朝房遗址被50户居民占用,原东宫门外“松扉、萝幄”城关及两座牌楼遗址所在地现归香山街道办事处管辖。他们都是清代静宜园门前序曲部分,急需通过科学系统的综合整治以期恢复。同时,碧云寺门前东北侧4处临时商棚,主要经营旅游小商品和小饭馆,由新纪元经济发展中心主管(海淀区社会办负责),经营秩序混乱,严重影响碧云寺作为海峡两岸交流重要平台的形象。另外,公园周边区域被社会单位及居住者不断蚕食侵占,碧云寺围墙西侧被村民、西山林业站私搭乱建,严重侵占了碧云寺的可控区域。以上几点问题,均属香山公园周边环境整治规划范畴,香山公园虽多方呼吁,但收效甚微。

  (二)香山古迹遗址遭到人为破坏。据《京华时报》2010年6月26日载,香山法海寺遗址位于香山南麓,也称万安山法海寺,内有清朝顺治皇帝手迹石碑及大量石刻。寺内的“大震超地禅师寿藏”石碑的墓穴曾遭到破坏,石碑前的几块大石遭人撬坏。据记者调查是一些工人运走准备修路。遗址内一处标有文物保护单位的“晏公祠”也遭破坏,里面的石刻被凿坏,洞穴内还遗留着废旧衣物、报纸、食品袋等垃圾。附近的石狮子的一只脚和绣球也不见了。此事虽然得到文物保护和公安部门的干预和制止,但疏于教育和防范,结果还是遭到严重破坏。

  同时,据老北京网2008年4月7日登载一条消息,无梁殿附近一座山包上,发现两座古柏和桃树环绕的墓葬,两墓均已被挖开。两座高大的汉白玉龙首石碑,已倒地断为几截,几乎所有的建筑材料均不翼而飞,地面建筑拆除很彻底,连一块完整的石料都没留下,附近只有两只残破的青石狮子,以及几块破碎的砖刻构件。

  (三)香山慈幼院(1920年建院,1949年迁出香山,在香山办学近30年,校舍3000多间)遗迹遗址亟待保护。北京香山慈幼院是中国20世纪20—40年代闻名于世、声震寰宇的慈善教育机构,是6000多香慈学子的精神家园,是中国第一个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融合,体现了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的最为完整的教育机构,其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不可限量。《中国周刊》记者邓艳玲2010年12月9日在该刊上发了一篇题为《追忆被遗忘的香山慈幼院》的文章,很多香慈学子看后感到十分悲痛。最近,网友拍了一组香山慈幼院遗址遗迹的照片并附文发到网上,网民们看后更是群起呼吁加快对香慈遗址遗迹进行保护。

  历史文化遗产不可再生,香山的历史文化遗产亟待保护整合。

   

  “申遗”是保护香山历史文化与自然遗产的最佳选择

  北京市香山公园管理处、海淀区文化委及香山街道这几年做了不少考察调研,出版了《红色香山》、《香山寺庙及旗营》等书籍,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香山街道正在启动地区“一带两街”改造规划,香山公园亦将继续努力融入这一规划,积极推进周边环境治理。

  近年政府有关部门投巨资有计划地对一些被外国入侵者烧毁的重要寺庙和园林建筑进行修缮、修复保护,如卧佛寺、静宜园(现为香山公园,其中包括涉藏古建筑昭庙)、碧云寺等。正是基于上述历史积淀,在这一地区仍遗有蒙古、满、回、汉、藏等达官贵族、文人学士、普通百姓生活的习俗和传统,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存。香山地区人文及自然景观丰富多彩,历史文化积淀极其深厚,是北京乃至全国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集中地,所以香山应该申请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申遗”)。

  最近,北京市政府与海淀区政府对该地区的发展比较重视,香山南路改造即将完成,山后地区冷泉至香泉环岛的西山隧道、知春路至香山停车场的西山观光城市铁路即将开工。交通环境的改善,为香山申遗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香山地区的自然景观和文化资源进行整合,是对该地区历史文化遗产整体的、最好的保护形式,也是我国在历史文化保护中总结教训所得的经验,是现今最新的保护理念。在这个基础上认真做好“申遗”工作,有利于该地区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整体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将会更有力地推动海淀区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第一,香山是自然和历史文化双重遗产,是自然与人文和谐交融的典范。文化遗产是民族的根和魂,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民族的形象。申遗有利于对香山地区的自然景观和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展现独特的自然景观,激发国民的爱国热情,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及民族自豪感。

  第二,申遗有利于提高旅游的品牌档次,改变客源结构。世界遗产景区是国内外大型旅行社的重要客源市场,如山东泰山和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等景区就因为是世界遗产景区,国内外大型旅游社每年制定工作计划时能稳居其中,带动了景区和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申遗过程和申遗成功都是展示形象和宣传促销的良机,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以前名不见经传,申遗之后声名雀起,旅游业更是异军突起。

  第三,申遗有利于提高景区保护及管理水平,提升景区基础设施档次和旅游服务水平。峨眉山、三清山等景区以申遗统揽景区拆迁、建设、开发和旅游服务等各项工作;黄山、武夷山等景区就是通过申遗引入国际先进理念,使景区保护和管理与国际接轨,得到科学、和谐的可持续化发展。

  以香山公园为核心的香山地区风景名胜繁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极具申遗潜质。应尽早启动香山申遗筹备工作,市区相关部门和单位应成立领导小组进行具体筹划,在领导小组之下,应成立有专门人员组成的办公室,统筹协调该地区景区开发和遗产保护工作,并广泛邀请专家、学者、教授,对该地区的自然和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加大对该地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宣传力度,让社会更广大的公众更深入地了解该地区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申遗范围及考察项目;提出可行性方案,以便分步骤实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