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陕西举办文物保护成果展迎接第十个“文化遗产日”

陕西举办文物保护成果展迎接第十个“文化遗产日”

 

 

  今年613日是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保护成果,全民共享”,2015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此,陕西省文物局在西安博物院特举办《陕西省“十二五”文物保护成果图片展》,在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的同时,回馈社会公众支持,共享发展进步成果。

  “十二五”期间,陕西的文物工作者完成配合大型建设项目考古调查85项、考古勘探项目1756项、考古发掘项目334项,发掘古墓葬5900余座、遗迹1000余处,出土各类文物18120件(组)。目前,全省博物馆总数达到241座,其中“十二五”期间新增博物馆达63座,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共计50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五年间共举办展览1000余次,其中《古代佛教造像艺术展》《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唐代壁画珍品展》《真彩秦俑》等展览先后荣获当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同时,丝绸之路的申遗成功,填补了陕西27年来没有新增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陕西省遗产点增至39个,有效推动全省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在打击犯罪方面,“十二五”期间我省共破获1868起文物犯罪案件,缴获文物3764件(组)。

  据了解,陕西省公安厅与陕西省文物局今天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文物局全面战略合作协调工作组”,工作组组长分别由省公安厅副厅长马中林和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担任;成员单位由省公安厅、省文物局等相关单位组成。该工作组将定期举行会议,协商制定合作规划与年度合作计划,调配合作资源,检查合作情况,协调并解决合作中的重大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