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重庆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竣工

重庆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竣工

 613日,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竣工仪式在重庆大足宝顶山石刻千手观音造像现场举行。竣工仪式由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市文物局局长幸军主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发表讲话,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项目负责人詹长法、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为千手观音像揭幕。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燕平,重庆市人大副主任沈金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家玲、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等共同见证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竣工。

  童明康在竣工仪式上指出,千手观音保护工程严格遵循完整性、真实性保护原则,高度重视前期研究和科学试验,通过严谨、扎实、规范、细致的现场工作,在高温潮湿环境下的彩绘造像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对国内其他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突出的示范作用,也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理论和科技水平的发展和提升。童明康强调,保护工程的竣工绝不是保护工作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文物部门将继续加强遗产监测评估,持续观测病因、病害情况,及时采取保护措施,避免遗产保护状况恶化,把千手观音的庄严和美丽传递给下一个800年。

  从2008年开始,在国家文物局指导支持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为项目组织单位,与敦煌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等17家单位紧密合作,经过前期勘察、方案设计、实施修复三个阶段,开展了历时近8年的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

  修复工作严格遵循现代保护原则,开展了本体清洗、金箔层揭取和本体加固补型等修复工作,共完成千手观音造像830只手和227件法器的修复,修复面积达222.15平方米,使用金箔超过100万张。55日至6日,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对修复本体质量、效果、本体试验区、实验室、监测站等进行查验,一致认为,修复工程质量与效果达到设计要求,工程通过验收。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指出,通过这次工程,千手观音像原有的酥碱、断裂、风化等34种病害都得到了有效治理,千手观音像久病初愈,恢复健康,重现其昔日美丽风采并得以延年益寿。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开凿于南宋淳熙至淳祐(1174-1252)年间,是中国最大的集雕刻、彩绘、贴金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重要代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