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 文物保护航母亮相:发现墓穴先联网再航拍

文物保护航母亮相:发现墓穴先联网再航拍

来源:重庆时报  2015-06-17

  昨天上午,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在南岸区进行授牌签约仪式,这是全国首个关于生产“文物保护装备”的产业基地,形成包括研发、应用、集成、展示、服务、交易等“一条龙”式的产业集群。此外,一直以来拥有“文物保护航母”之称的“多功能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平台”也在现场亮相,2017年落成后,预计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年销售额超300亿元。  最抢眼的是由我市声光电有限公司研发的首个“文物保护航母”:多功能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平台,每辆车造价在900万左右。发现一个墓穴后,平台首先运用远程通讯系统联网,然后由航拍系统进行拍摄。定位后,探测机器人进入墓穴,通过摄像头和温度计会将墓穴内的温度与图像传输到中心,确定挖掘方案。当一件文物被专业发掘团队发现后,实验平台将启动现场环境与现场分析系统,提供相关的仪器,分析墓穴内的二氧化碳含量、分子结构等,并模拟出跟墓穴内同样的环境结构,送至墓穴内对文物进行临时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