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首届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倡议的一个新阶段

首届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倡议的一个新阶段

 2015年52225日,首届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会议在中国西安召开,与会代表和专家来自十六个成员国(中国,埃及,法国,印度,伊朗,日本,朝鲜,阿曼,俄罗斯,塞内加尔,西班牙,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和英国)。

    本届会议是在文化友好国际十年(2013-2022)框架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家委员会合作组织的。

    会议在西安举办期间,恰逢西安市一年一度的丝绸之路节。大唐西市集团为与会专家组织了一系列令人难忘的活动,如“丝绸之路,丝绸之梦”画展,丝路沿线代表国家音乐家和舞蹈家带来的表演(如中国,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泰国,格鲁吉亚)以及中国和西班牙歌剧管弦乐团举办的音乐会。

    选择西安作为会议地点具有重要意义。1989年,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项目协商会议在西安举行,199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考察(沙漠段)也在这里发起。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建立一个国际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将丝绸之路倡议第二阶段的启动地点选在西安是十分合适的。

    经过三天激烈的讨论,与会代表对世界范围内的丝绸之路项目活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特别是丝绸之路代表国。他们还就网络如何运营达成一致,包括建立一个协调委员会,以便在未来两年内,将会议提出的建议加入行动计划中。会议以《西安宣言》作为结束,特别给各种利益相关者,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成员国,学术,社会和文化研究所,以及草根社团提出建议。其中的实用性建议有:建立一个科学委员会,以帮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择和确定要在网络平台上发布的内容;设定一种研究丝路文化遗产的通用方法;轮流组织常规网络会议;以及发起各种活动,以提高年青人对丝路文化遗产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