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看先民铸鼎金的科学智慧”特展在台开展

“看先民铸鼎金的科学智慧”特展在台开展

 5月24日,由国家文物局支持,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鼎立三十——看先民铸鼎镕金的科学智慧”文物特展在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开幕。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主持开幕式。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台湾主管教育、文化的官员陈德华、许秋煌,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特展一大特色是由湖北省博物馆与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联合策展,从展览选题、展览策划到教育推广都由两馆专家共同完成。湖北省博物馆方勤馆长介绍,本次特展以湖北出土的青铜文化遗存为主轴,以科技史的角度从铜矿开采、青铜铸造和青铜文化三个方面向台湾观众介绍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发展脉络。除湖北省博物馆、黄石市博物馆、铜绿山古矿冶遗址博物馆提供的100余件展品外,台湾科博馆、台北故宫等都有文物参展,传统艺术中心还提供了从湖北省馆复制的曾侯乙编钟复制品,可谓集两岸博物馆之力,共襄盛举。希望通过本次特展,使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中国先民智慧,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促进海峡两岸文博界的交流与合作。

  在展览策划之初,台湾科博馆的社教人员就来湖北进行沟通,两馆的社教专家决定共同选题,联手推广实施。双方选定的多个主题,如小朋友亲手绘制青铜器纹饰、描摹古文字、敲奏编钟乐器、动手浇注青铜生肖等活动都由两馆社教人员共同完成。双方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向台湾少年儿童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科技智慧,增加他们的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

  此次展览将展至201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