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ICOMOS主席古斯塔夫一行视察IICC-X并参加“震后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

ICOMOS主席古斯塔夫一行视察IICC-X并参加“震后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一行及各级领导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2009年7月21日至25日,由ICOMOS、中国国家文物局主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承办,ICOMOS CHINA 、四川省文物局协办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工作会议”及“国际文物地震救灾研讨会”分别在西安与成都举行。ICOMOS新任主席古斯塔夫率ICOMOS执行局成员及ICOMOS科学委员会主席一行10人,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副局长、ICOMOS CHINA主席童明康等国家局一行8人,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等4人,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小六、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IICC-X常务副主任孙福喜及IICC-X全体工作人员与国内有关专家分别参加了相关会议。7月21日中午,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宝根、副市长段先念会见并宴请了古斯塔夫主席及童明康副局长一行。与会人员还分别参观考察了IICC-X办公场所、大明宫遗址、四川地震灾区等相关地点。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圆满成功。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古斯塔夫先生与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先生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办公室前合影留念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一行参观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办公场所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工作会议”由ICOMOS副主席、IICC-X主任,ICOMOS CHINA副主席兼秘书长郭旃先生主持, ICOMOS CHINA主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代表国家文物局致欢迎辞,ICOMOS主席古斯塔夫代表ICOMOS执行局谈了他们此行的目的。ICOMOS副主席、IICC-X主任,ICOMOS CHINS 副主席兼秘书长郭旃先生介绍了IICC-X的基本情况。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IICC-X常务副主任孙福喜从IICC-X工作回顾、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计划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等四个方面,汇报了IICC-X成立的经过及具体工作情况等。经过充分讨论,古斯塔夫主席代表ICOMOS执行局表示:IICC-X在过去两年中,一直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培训和咨询业务,承担了“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国际研讨会”、“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培训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国际学术论坛”、编写“丝绸之路(陕西段)申遗文本”、编制“大明宫丹凤门遗址临时保护方案”等的业务工作,为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受到了ICOMOS执行局与科学委员会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已经度过了成长期,现在应该向成熟期发展,在国际领域和国际地区合作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起到国际中心的作用。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负责、高效、严谨的工作令人折服,给全体ICOMOS执行局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深受感动。并提议将IICC-X人员吸收到ICOMOS科学委员会,使他们发挥更广泛的作用。同时古斯塔夫主席对近两年来中国国家文物局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对IICC-X工作的支持表示满意和感谢。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工作会议”会议现场

        7月21日中午,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宝根、副市长段先念在西安唐城宾馆会见并宴请了以古斯塔夫主席为首的ICOMOS执行局成员和童明康副局长为首的国家文物局一行,双方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会谈。会谈中陈市长对ICOMOS和国家文物局近两年来对IICC-X的支持和对西安市文物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ICOMOS和国家文物局通过IICC-X在西安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工作中给与陕西省和西安市更多的支持和指导。陈市长同时表示,西安市人民政府不但在过去对IICC-X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并且在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古斯塔夫主席对西安市人民政府给予IICC-X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陈宝根市长和段先念副市长本人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继续加强双方的合作,重点加强对IICC-X各方面的支持力度,共同将IICC-X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其必要的业务作用,使其真正成为ICOMOS最重要的业务机构,成为在亚太美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组织。

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宝根先生会见古斯塔夫主席 

        7月21日下午,ICOMOS与ICOMOS CHINA、IICC-X进行了工作会谈,并决定在下届ICOMOS大会召开之前保持原IICC-X指导委员会不变,即由原ICOMOS主席米歇尔·佩赛特、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袁纯清、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宝根、ICOMOS CHINA主席、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继续担任IICC-X指导委员会委员。根据工作需要对IICC-X管理委员会进行了调整,确定郭旃为IICC-X主任,孙福喜为IICC-X常务副主任、法人代表,中国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ICOMOS秘书处主任Gaia Jungeblodt 为IICC-X副主任。会议同时确定IICC-X在最近2-3年内的工作重点以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丝绸之路国际研究为中心,扩大其在国际合作事务中的影响。ICOMOS要加强对IICC-X的业务与科学研究指导,并给予IICC-X必要的实验与研究设备,IICC-X可利用ICOMOS的一切资源。中国国家文物局通过ICOMOS CHINA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给予IICC-X更多的行政领导,中国国家文物局在今后应将一些重大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交给IICC-X来做,并给IICC-X尽可能地提供各种专项经费,加大对IICC-X的经费支持力度。同时决定将中国与中亚五国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资料信息中心与国际协调秘书处设在IICC-X,由IICC-X承办今年10月将在西安召开的中国与中亚五国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第一次国际协调会议、中国与中亚五国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培训班,并将这“一会一班”的预算列入中国国家文物局下半年经费预算;由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处处长唐炜、ICOMOS CHINA 秘书处处长郑军担任国家文物局、ICOMOS CHINA与IICC-X的协调联络员,强化这两个机构与IICC-X的工作协调配合,加大对IICC-X的支持与领导。同时建议西安市人民政府在以下三个方面给予IICC-X更多的支持。第一,将IICC-X视为西安市的一个文化企业,使其能够享受陕西省、西安市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种优惠政策;第二,参照国家文物局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增设10名专项编制,作为ICOMOS CHINA的工作人员编制的做法,在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增设5-10名专项工作人员编制,作为IICC-X的工作人员编制,解决IICC-X目前人员完全依靠借调的状况;第三,依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决议,为IICC-X设置专门办公场所与专题文物保护技术研究、实验、修复室,国际特聘研究员工作室,解决IICC-X目前没有固定工作场所的状况。

古斯塔夫主席一行参观大明宫遗址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与中国国家文物局一行考察四川地震灾区

         7月25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陪同古斯塔夫主席一行考察了四川地震灾区有关地点,并宴请了古斯塔夫主席一行。期间再次重申了ICOMOS、中国国家文物局、西安市人民政府加强对IICC-X工作支持的各项措施,强调尽力强化IICC-X的国际作用。在“国际文物地震救灾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也对IICC-X的定位、以往的工作情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大家普遍认为IICC-X是一个极为难得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具有广泛而美好的发展前景,对国际特别是中国与西安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及中国与西安在国际文化遗产领域的地位、作用与影响都会产生良好的促进与推动作用,各方应给予它更多的关心与支持,从而使IICC-X成为在国际领域具有重大作用的国际组织机构。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与中国国家文物局一行参加“震后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