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IICC-X代表赴泰国曼谷参加“考古、保护及博物馆学术研讨会”

IICC-X代表赴泰国曼谷参加“考古、保护及博物馆学术研讨会”

   2009年8月23日至26日,应泰国ICOMOS及其国家文化艺术部的邀请,IICC-X代表李小五赴曼谷参加了其举办的“泰国-马来西亚联合考古、文保及博物馆学国际研讨会”,并用英文做了约70分钟的演讲,题目为“IICC-X的建立和发展”。

 IICC-X代表在“泰国-马来西亚联合考古、文保及博物馆学国际研讨会”上进行演讲

        此次参会代表约100人左右,其中国外代表6人,分别来自马来西亚、中国、日本、法国、荷兰及缅甸。研讨会第一天(24日)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泰国文博界的5位专家向与会代表汇报了近一两年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泰国中部地区的考古新发现,时期从旧石器到宋元不等,其中由泰国国家文化艺术部主持发掘的宋代(不早于)城址较为瞩目。该遗址进行了小范围发掘,大致搞清了发掘范围内的建筑分布情况。遗址总面积约为1100 x 440M,在其北部类似庙宇的遗址内发现一些破碎的瓷器,具有宋代瓷器的典型特征。其他类型产自本地的仿宋瓷器也有出土。下午参观泰国国家博物馆的部分展馆。

 IICC-X代作“IICC-X的建立和发展”报告

         第二天由国外代表发言,内容主要有考古新发现及博物馆学两方面。“IICC-X的建立和发展”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欢迎,发言主要包括3方面内容,第一方面是对IICC-X建立过程、组织结构等的介绍;第二方面是近期工作,其中重点阐述了丝绸之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大明宫丹凤门保护与展示工程、山西龙泉寺五重棺的保护工作;第三方面强调了IICC-X希望与各国专家寻求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各类文保及规划项目的意向。

 

 泰国ICOMOS有关人员陪同IICC-X代表参观

        第三天,泰国ICOMOS派专人陪同参观了位于曼谷市内的大皇宫,并详细参观了泰国国家博物馆。
        第四天,IICC-X代表赴泰国国家文化艺术部与其项目负责人商讨合作项目事宜,并进行现场考察。考察重点是位于曼谷市西南,清末由华侨建造的一处寺庙,名曰“建安宫”。该建筑具有极其典型的中国南方福建民居建筑特征。其木雕华丽,大部分采用镂空、浮雕等方式;壁画精美,内容丰富。院内还存放大量近代家具及中小型道教造像。其建筑整体保存较好,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壁画变色脱落,木质文物腐朽破损等。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长期以来的物理破坏、化学腐蚀及微生物等因素。该建筑的所有人已经向泰国方面表达意愿,希望能与中国文保专家合作,进行保护和修复工作。另一合作项目是泰国宗教场所普遍存在的石刻保护工作。这些由沉积岩雕刻而成的石刻造型多种多样,其中除泰国式的石塔、庙宇石界碑之外,还有大量的石鼓、石狮、华表等中国传统石刻。这些石刻保存情况较好,但雕工复杂的(如华表)破损比较严重。目前泰国文保专家主要使用水泥将残损部分进行拼接修复,但他们希望能通过与我们的合作,对这些石刻采取更好的保护方式。
        针对这两项合作项目,泰国方面希望我们能够尽快提出有针对性的保护方案,以便进行下一步磋商。

 

 IICC-X代表考察泰国宗教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