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8月21日“丝绸之路复兴之旅”走出国门

8月21日“丝绸之路复兴之旅”走出国门

8月21日,在采访团国内段队友及“非凡马帮”助威团的欢送下,“丝绸之路复兴之旅”采访团的29位队员,于早十点通过霍尔果斯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开始了“丝绸之路”国外段的考察与采访。
  霍尔果斯口岸的边检工作人员为采访团开辟了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送全体团员及十辆车辆出关,同时由艾尔肯副站长护送车队前往哈方办理入关手续。由于中哈的友好关系及同样重视“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并在哈萨克斯坦“陕西村”安主席的协调与陪同下,哈方边检站同样给予车队以最快捷的方式办理了通关手续,中午十二时三十分,“丝绸之路复兴之旅”采访团正式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
  采访团首先来到了有“小陕西村”之称的萨莫尔(音)村,参观了这里的萨莫尔清真寺。这座建于150多年前的清真寺是由一位汉族人参照西安大清真寺的的结构设计的,并在未用一根钉子的情况下建造成的,并结合了诸多汉民族殿宇的特点,真正体现了民族文化的融合与交流。
  在萨莫尔村,“小陕西村”的村民们身着民族服装,手捧有沿袭百年制作工艺面包蘸盐,招待了全体采访团成员,这也是当地招待远客最高的礼遇。在隆重的接风宴上,采访团也为“小陕西村”送上了极具中国特色的礼物以表答谢。
  下午的二百多公里行程,是采访团车队在中国境外的首次编队长途行车,在渐渐熟悉了当地的交通规则后,顺利地于当地时间20点,到达了哈萨克斯坦有“苹果城”之称的阿拉木图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