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交流合作论坛在西安召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交流合作论坛在西安召开

 

    2016年5月13日,由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物局承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交流合作论坛”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开幕。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有关专家,“一带一路”沿线涉及中国陕西、河南、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山西、云南、福建、海南等省(区)文物部门代表,以及西安、咸阳、汉中、洛阳等市文物部门代表及陕西文物系统专家学者等共180多人了此次论坛, 同时举办“丝绸之路保护管理与监测论坛”、“考古与文物保护论坛”、“博物馆与教育分论坛”和“文化遗产保护公众论坛”四个分论坛,交流研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以下简称IICC-X)协办了此次丝绸之路保护管理与监测论坛,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共话文化遗产保护事业。

 

 

 

 

 

    丝绸之路保护管理与监测论坛由IICC-X主任郭旃先生主持,作为“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哈吉三国申遗工作组的成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总规划师陈同滨、哈萨克斯坦考古研究所考古专业科学研究机构负责人迪米特•沃亚金、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文化遗产研究所文化遗产研究部负责人巴吉特•阿曼巴耶娃围绕申遗的过程以及三国申遗成功后的保护管理状况发表了专业的讲话;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陈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李惠恩、乌兹别克斯坦文化体育部文化物品保护与利用司副司长(系列申遗专家和协调委员)拉赫曼诺夫以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塔吉克斯坦国家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乌夫•拉索科夫则针对南亚廊道、撒马尔罕-片治肯特廊道的相关研究及其他廊道的申遗前景做了精彩的发言。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展示了国际国内对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与监测的不同理念与技术手段,也显示了各国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和合作共赢的期盼。

 

 

 

 

 

 

 

 

2016年恰逢IICC-X成立十周年,IICC-X常务副主任冯健在丝绸之路保护管理与监测论坛上发表简短的讲话,向与会嘉宾介绍了IICC-X成立十周年以来的工作情况,邀请各位嘉宾参加了5月13日晚举行的IICC-X十周年展览庆典活动,来自国家文物局、西安市文物局的代表以及丝路申遗工作组的各国成员在庆典上表示祝贺,对IICC-X十年来的成长给予了肯定,大家自由交流发言,共同祝愿IICC-X今后继续蓬勃发展。

 

 

 

 

 

 

 

5月14日,IICC-X组织参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