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举办2021.4.18国际古迹遗址日系列活动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举办2021.4.18国际古迹遗址日系列活动

  2020年对于国际遗产界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因为疫情影响,许多文物古迹的保护与管理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此同时,即使身处逆境,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国际遗产保护事业依然选择多彩的未来。未来之所以多彩,更在于每一个人不管年龄,性别,地位等都拥有审视与理解文化遗产价值的权利。

                     



                         

面对复杂的过去与多彩的未来,在遵循疫情政策管理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以及志愿者组织丝路青年社,联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西安市沣东新城文物局、西安市周秦都城遗址保护管理中心、西安市莲湖区星星残疾人阳光家园、《关中木作》产学研联合工作室、陕西咿呀咿呀游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丝路历史游戏工作室,围绕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举办了丝绸之路商贸主题《从长安到罗马》体验游戏及丝路知识问答活动、《世界遗产保护国际案例》专题讲座、残障儿童参观丰镐遗址花园村五号宫殿遗址地考古发掘现场与文遗手工小课堂活动以及文化遗产进校园的一系列文化遗产宣传活动。


此次系列活动,积极响应ICOMOS建立更有包容性的叙事方式、更全面解释遗产、向更广泛的群体传播遗产价值的倡导。以多样的形式,巧妙的构思,让喜爱文化遗产的学生、生活在遗产周围的百姓、以传承非遗手工为己任的听障工作者、渴望与世界交流共融的残障儿童以及我们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通过活动,让所有人平等自由地接触遗产、认识遗产,让文化遗产保护的萌芽无障碍无边界的在人们心中生根、成长、绽放成多彩灿烂之花。正如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在这次主题解读中的所说复杂的过去:多彩的未来’这一主题让人们认识到历史的复杂多面。而我们更应该认清,人虽生而不同,但都拥有平等的文化权利。让所有的历史信息完整真实地进入所有人的生活,让文化遗产的故事在每个人面前实现“无障碍”地传播,让复杂的过去塑造多彩的未来,既是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题眼,更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智慧的国际表达。”


丝路青年社志愿者活动感言(节选):

IICC-X活动实习生&丝路青年社成员 陈嘉华

历史文物所承载的旧日记忆属于所有人,是全体人类的知识财富。与星星残疾人学校的朋友们短暂的相处,让我了解到了与我们不同的生活方式。他们认识世界的方式相较我们而言要有限得多,但是这也让他们更加认真细致地体会生活的点滴,时刻保持好奇与探索的精神。他们不缺少能力,只是缺少可能,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体验和动手的平台,我的搭档是非常聪明的男孩子,他动手能力很强,为人礼貌谦和,与他相处的半天时间令我如沐春风。

 

IICC-X活动志愿者&丝路青年社成员 罗思雨

4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国际古迹遗址日,我们志愿者一行人在花园村五号宫殿考古遗址地与星星残疾学校的孩子们浏览阿房宫文化遗址、进行手工互动游戏。在现场看到展板上许多文物的介绍,我深深体会到文化遗产的丰富和灿烂,以及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不易。开幕式后,关中木作的老师们给我们示范了如何用刨木屑制作精美的花束,然后我和自己的搭档共同合作,剪花瓣,用热熔胶枪粘花瓣。亲手制作成花束后,他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表示自己今天过得很开心。

 

IICC-X活动志愿者&丝路青年社成员 郑雅卓

丝绸之路是一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国际通道,是连接中国和西方世界的第一座桥梁,也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IICC-X此次的《从长安到罗马》丝绸之路系列沉浸式活动带领我们了解了丝绸之路沿线的风土人情并体会到沿线各地的历史文化的多样性,增强了我对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知。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此次活动,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小伙伴加入我们,关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立足复杂的历史去拥抱多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