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418文化遗产专题辩论赛活动

418文化遗产专题辩论赛活动

   IICC-X 每年都会响应国际组织号召,举办各种各样的公众宣传活动,2019 年ICOMOS 提出“乡村景观”这一遗产日活动主题。IICC-X 提前用一场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辩论赛,拉开了“2019 文化遗产宣传季”的帷幕。在小雁塔下,数百位中外游客与大中小学生共同参与了这场辩论赛。

   本 次 活 动 由 西 安 市 文 物 保 护 考 古 研 究院、IICC-X、西安博物院联合主办。这场由小学、中学、大学分四组共同完成的辩论赛通过四个辩题向大众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知识。小学组的辩题是“丝绸之路的中外交流,对中国人生活的影响大,还是对外国人生活的影响大?”; 中学组的第一道辩题是“失去原有建筑的遗址,其他展示手段能否代替建筑复建 / 重建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和旅游参观价值”;中学组第二辩题探讨“对乡村景观的旅游开发,更应该以文化与遗产价值阐释为主导,还是休闲娱乐体验为主导”;大学组的辩题为“乡村景观列入保护名录之后,会不会改变原住民的生活方式。”

    本次活动的评委邀请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考古学家安佳瑶女士,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社长葛承雍先生,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主任燕海鸣博士;还有西安遗产保护管理的专家与一线管理人员,如西安市文物局前局长郑育林先生,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马立军先生,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副主任贯钊一先生等。而参赛选手与观赛师生也均来自于陕西省、西安市文教实力强劲的多所知名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