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丝路资讯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9月7日至21日在陕西西安举办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9月7日至21日在陕西西安举办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今天上午10点,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中国陕西诚挚邀请海内外各界人士莅临丝绸之路起点进行艺术文化交流。

  发布会由陕西文化厅黄炜副厅长主持,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鲁雁飞、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出席新闻发布会,对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相关活动进行了介绍。文化部外联局局长鲁雁飞介绍第二届丝绸之路艺术节整体情况,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介绍陕西省承办丝绸之路艺术节具体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当天有5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和9家陕西省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关于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2014年9月,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周年之际,经中央批准,一年一届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陕西,这是全国首个“丝路文化”国家级艺术盛会,也是全国第二个、西部唯一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国家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指导,陕西省文化厅承办,每年举办一届,是在文化领域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与工程。艺术节秉承中华文化“和平、和谐、合作”的价值理念,聚焦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三大主题,以加强人文交往、促进民心相通为主旨,树立文化自信,坚持文化先行,弘扬中国精神,打造文化陕西,促进人文交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人文合作与交流深入发展。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简况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于2014年9月12日至27日在陕西举办。共有“一带一路”3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7个省(区)参加了艺术节,13个国家的政府文化代表团和11个国家文化部长及驻华使节出席了艺术节开幕式。艺术节舞台表演、展览、论坛和惠民巡演异彩纷呈,国内外高水准的文化艺术精品赢得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主要特点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2015年9月7日至21日在陕西西安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的总体战略布局,将充分展现世界文化多样性,展示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整个艺术节总体分为国内、国外两部分。国内邀请了部分省份推荐优秀演出、展览项目参与。国外以“一带一路”国家高水平演出和展览交流项目为主。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聚焦“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广泛。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参与国家和地区由30个提升到50个左右,不仅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和关联国家的参与,也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国家的大量参加,这将有助于提升艺术节的规模和范围效应,提升艺术节的品牌价值和国际影响力。

  二是关注产业发展和现代艺术。本届艺术节专设了“丝绸之路国际创意动漫文化周”、“丝绸之路国际现当代舞艺术周”等专题活动,内容包括动漫产业论坛、创意设计大赛、新品发布及版权交易等,为西部地区文化产业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有效的平台,同时通过国内外现当代舞艺术的展演和交流,为本届艺术节增添了时代感和现代气息。

  三是注重思想交流。艺术节中设置的文化论坛版块是中外艺术家、文化学者进行文化艺术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聚焦创作理念、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理论研究等文化领域热点话题,邀请中外艺术家、文化学者共同参与研讨、交流畅谈,努力为中外文化艺术的合作与发展不断注入思想活力。

  四是突出文艺惠民。文艺惠民是艺术节的重要着力点。为体现文艺为民、文艺惠民的宗旨,除实施低票价惠民策略外,本届艺术节还专设了30场以上的进基层、进社区、进厂矿、进校园的公益惠民演出,努力将艺术节一流的文化艺术演展项目送到群众身边,让人们群众充分享受高水平国际艺术节带来的文化艺术饕餮盛宴。

  本届艺术节期间,将有“一带一路”重点国家驻华使节、美国、荷兰、波兰等国主流文化艺术机构负责人应邀出席艺术节开幕式或观摩艺术节各项活动,为后续发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作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主要内容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由舞台艺术、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专题版块五部分组成。舞台艺术部分,计划邀请1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6个省(市)参与,组织38部剧目、演出70场左右;美术展览部分,计划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合作,举办由“一带一路”40个国家参与的《丝绸之路——意会中国》国际美术展作为艺术节开幕展览,此外还将组织《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走进西部》等5场高水平的美术展览;文化论坛部分,计划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就丝绸之路文化领域有关议题,举办8场文化艺术“丝路论坛”活动;惠民巡演部分,计划举办30场以上深入社区、厂矿、学校、乡镇的公益惠民演出,切实将文艺惠民落到实处。为打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品牌特色,聚焦文化产业、现代艺术、少儿艺术等专题,本届艺术节专门设立了专题版块,计划举办“丝绸之路创意动漫文化周”、“丝绸之路国际儿童戏剧周”、“丝绸之路国际现当代舞艺术周”、“中俄舞台艺术对话(西安)”、“陕港音乐交流2015”等专题版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