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申遗动态 >“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为推动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遗产,加强对丝绸之路遗产的保护和管理,5月15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在京举行“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就2014年申报丝绸之路世界遗产达成协议。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哈萨克斯坦文化与信息部副部长阿斯卡尔·布里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与旅游部副部长库达伊别尔根·巴扎尔巴耶夫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签字仪式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主持。

 在会议上,励小捷简要介绍了中国为推动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项目所作的相关工作。
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落实工作协议,按照既定的工作进度要求,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确保三国丝绸之路项目申报成功;二是完善协调机制,各方对工作组成员处置具体事务有必要的授权,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并建立密切联系,建立畅通、高效的沟通和协调机制;三是加快文本编制,中方愿为相关的工作组会议提供支持;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如有新成员加入,应当取得三国的共同支持。
    阿斯卡尔·布里巴耶夫和库达伊别尔根·巴扎尔巴耶夫在发言中均表示感谢中国国家文物局为推动丝绸之路申遗所做的出色工作,对三方共同召开此次协调委员会会议和签署协议予以高度评价,并介绍了本国丝绸之路申遗的相关工作。
    中国国家文物局、外交部,哈萨克斯坦文化与信息部,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与旅游部的部分人员参加并见证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