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申遗动态 >旅游组织与教科文组织联手推动丝绸之路旅游

旅游组织与教科文组织联手推动丝绸之路旅游

  为了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光彩,在带动沿途国家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世界旅游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在柏林举行的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上决定,发起“丝绸之路遗产走廊”旅游战略项目。

  世界旅游组织表示,这一旅游战略项目旨在支持中亚和中国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这条古老的商贸路线为依托,发展可持续旅游业,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
  
  在本次会议上,来自20多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和文化部长们还决定,加强交流与合作,改善签证制度与边境管理,为丝绸之路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便利。例如,塔吉克斯坦政府在会上宣布,将向国际旅游者开放与中国交界的阔勒买山口过境点,哈萨克斯坦则表示有意推动中亚各国实现互免签证。
  
  丝绸之路指的是连接远东、中亚、印度次大陆、伊朗高原、安纳托利亚高原、高加索地区、阿拉伯半岛、地中海和欧洲等地的陆路和水路贸易往来通道。千百年间,通过丝绸之路绵延不断的人员和物资交流,不同国家的知识、文化、信仰、习俗和传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传播与交融。
  
  1993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世界旅游组织大会上,提出了推动相关国家与国际组织合作、共同发展丝绸之路旅游的构想,近年来这一构想正在得到深化和落实。

来源:世界旅游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