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申遗动态 >陕西省政府举办“丝路成功申遗”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政府举办“丝路成功申遗”新闻发布会

 

    623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西安举办陕西七处遗产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为题的陕西丝绸之路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陕西省丝绸之路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魁英从陕西丝绸之路遗产点基本情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主要工作、丝路申遗成功的重要意义三个方面介绍了丝绸之路申遗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朱晓悦主持。

    周魁英介绍,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我省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大佛寺石窟、张骞墓等七处遗产点,标志着我省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取得了圆满成功。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使我省世界文化遗产的数量从一处增加为八处,同时,我省还和有关兄弟省市共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长城的重要段落,至此,我省的文化遗产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改变了陕西是文物资源大省却只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局面。

    周魁英指出,陕西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我省入选的七处文化遗产是丝绸之路从开通、发展到繁荣、鼎盛时期的重要文化遗产,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集中体现出陕西是丝绸之路开通时期国家层面的决策地,是开通丝绸之路第一人张骞的故乡所在地,也是丝绸之路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见证地。

    周魁英表示,丝绸之路跨国申遗成功,充分证明我省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和发展进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极大地提高了陕西文化遗产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充分说明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理念、思路、方法和实践探索成果,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际社会的肯定和认可,是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事业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陕西各级政府和全省人民为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做出的重要贡献,必将对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桥头堡起到重要的文化支撑作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此次丝绸之路跨国申遗成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联合申报的形式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丝绸之路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的项目。(陕西省文物局)